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小天池上觀日出

2017-01-10

張桂輝

在江西廬山,含鄱口、五老峰等,都是觀看日出的理想地點。而小天池,不單是廬山觀日出、賞晚霞、看雲海等奇觀的最佳景點之一,而且與牯嶺街的距離最近,路也最好走。

小天池,位於牯嶺街東北約2華里處,海拔一千二百一十三米,是廬山的第八高峰。那年七月下旬,我偕妻子從福建回廬山探親度假。二十四日晚上,我們前往妻姐家串門。閒聊時,妻姐說:「剛才看了廬山氣象預告,明天清晨五時三十二分,在小天池上可以看到日出。」

廬山,孤峰突起,臨江(長江)瀕湖(鄱陽湖),「湖繞江環雲霧封,山魂水魄有無中」。獨特的地理因素,使之氣候變化無常。因而,在廬山看日出,是一件頗為不易、得碰運氣的事。機會難得。於是,我不假思索,當即表態:去!

小天池山勢巍峨,青翠秀麗。次日清晨五時,在妻姐的陪同下,我們乘坐朋友小殷的便車,從柏樹路農業銀行宿舍區出發,來到臨近「廬山園門」附近,下得車後,徑直往北登山,順茈蛫D,拾級而上二百餘台階,攀登約十分鐘,經過趙朴初先生題名的「諾那塔院」石門,進入一個花園式的藏傳佛教喇嘛寺。正中的寺廟建築為祖師殿,殿前院子中央,但見一石柱和鐵欄杆圍茠熄磣峇籉嚏A即小天池。據景點介紹,池水清澈,久旱不涸,久雨不溢,堪稱奇觀。且一年四季清泉不溢不涸,故而得名。因廬山西北有個「大天池」,它就委屈降格為「小」了。小天池旁刻有一聯:「用之不竭,取不傷廉。」寥寥數語,可以為證。相傳,當年朱元璋和陳友諒大戰鄱陽湖、屯兵廬山時,曾飲馬於此。

靠近小天池一側,有兩排直徑三四十厘米的轉經筒。以前,我只在電影或電視裡看過轉經筒,從不曾自己動手轉過轉經筒。那天,便饒有興趣地「有樣學樣」,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動手轉了起來。之後,我們繼續上行,來到小天池之巔的「諾那塔」下,忽聞知了輕聲鳴叫,宛如一支隱形樂隊在歡迎我們,心情愈發愉悅起來。

諾那塔,係西藏佛教首領諾那.呼圖克圖的墓塔,塔高二十一米,通體白色,俗稱喇嘛塔。天氣晴好時,從牯嶺街心公園,便可看到它的靚影。諾那是西藏昌都地區著名活佛,曾為國民政府高級官員,且是首位正式將藏密弘傳於漢地的活佛。他畢生反對西藏獨立,維護祖國統一,寧死不屈,為人敬仰。民國二十五年(一九三六年)陽曆五月十二日,在甘孜圓寂,享年七十二歲。被國民政府頒封為「普佑法師」。荼毗後,其心臟中化出金剛杵,由其秘書長韓大載居士撿拾遺骨,至江西廬山小天池建塔供養。據說,塔址為活佛生前選定。次年,修建諾那塔院。抗日戰爭和解放後,諾那塔曾遭到損壞,一九九一年,佛教界捐資修復了諾那塔及祖師殿,並新建了諾那藏精舍等。整座塔高三十五米,鋼筋水泥結構。塔基方形,全承托覆缽式塔身,上部呈圓錐形「十三天」箍柱狀,塔頂銅質,正面壺形尖門,刻有藏文咒語和供奉小佛,為一仿印度如來五輪式建築。我發現,登臨小天池的遊客,大都會擇機在諾那塔前駐足拍照。

當我們急匆匆來到小天池山頂「觀景亭」時,發現已有一批遊人捷足先登了。真乃「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觀景亭」是一個傘頂圓亭。步入亭內,長江似一條白色緞帶,飄忽在天際;站在亭中,向下俯瞰,宛如坐茠膜伬蜀驉A盤桓在廬山的上空,青山碧水,紅瓦蒼崖,盡收眼底,令人浮想聯翩,思緒萬千。我放眼東眺,但見朝霞片片,把周邊的浮雲染成了橘紅色。這時,李白《廬山謠寄盧侍禦虛舟》中「登高壯觀天地間,大江茫茫去不還。黃雲萬里動風色,白波九道流雪山」的詩句,情不自禁地湧上心頭。

「觀景亭」高聳人雲,置身其中,縱目四顧,東望鄱陽湖浩瀚無垠,南望牯嶺街雲蒸霞蔚,西望田園錦繡美如畫,北望長江宛如飄玉帶。據說,在亭內觀晚霞和雲景,更是別有一番情趣。偶爾雲霧彌漫,遊客背陽而立,可見雲霧構成的屏幕上,出現圍繞人影的彩色光環,亦即「寶光」,俗稱「佛光」。有時,雲海翻騰,還可見東南山峰宛如流瀑的「瀑布雲」呢。

趁茪荈妝|未露臉,我獨自移步到「觀景亭」外仰天掃視,發現閃爍了一夜,早已疲憊的星星,全都隱身歇息去了,惟有半個月亮還依依不捨、不知疲倦地掛在偏西的天空上,彷彿惦記茼o的太陽哥哥,不見不散一般。

這時,東方原本薄薄的烏雲愈聚愈厚,大家心頭不免生出幾分擔心起來。可一個個還是面對東方,居高臨下、低頭俯瞰。有幾位愛好攝影的遊客,早早地拿出了數碼相機,忙茖景,只等旭日東昇了。

「太陽出來囉!」五時三十五分,我第一個發現在朝霞的下方,太陽悄悄露臉了,便喜滋滋地喊出聲來。雖然,雲遮霧蓋,沒能出現「山水相依成一格,旭日倒映兩重天」的奇觀,卻也別有一番景色--穿雲破霧噴薄出,一瞬染紅半邊天。

為了不辜負遊人的期盼,善解人意的太陽,在灰黑色「幕布」後,頑強爬升荂C該死的烏雲也隨之浮升,儼如重兵壓境,形成圍追堵截的態勢,好像要把太陽鎮住鎖定一般。目睹此情此景,我在心中默默地為太陽鼓勁、加油。總算幸運,須臾功夫,太陽終於露出了整張笑臉,既像是在答謝我們,又像是在嘲笑烏雲。我因是第一次在小天池上觀日出,所以看得分外認真。結果發現,初升的太陽,不像一個火球,倒像一爐鋼水,紅而不艷,光彩奪目,卻不刺眼。只是這段時間太短了。很快,太陽就發出耀眼的光芒,給變幻的雲海鍍上一層熠熠閃亮的金光,整個世界立馬變得光怪陸離、五彩繽紛起來。

有幸在小天池上觀賞到難得一見的日出,總算沒有白起了一個大早。當我三步一回頭離開「觀景亭」的瞬間,聯想起那年六月在北戴河看日出的情景,猛然有所感悟,許多前往名山大川旅遊的人們,所以心甘情願披星戴月,不辭辛勞翻山越嶺,甚至冒蚖霽酸Y寒,也要到某個景點觀看日出,除了因其蔚為壯觀,堪稱最美享受之外,大概還另有一層用意--領略太陽百折不撓、頑強爬升的毅力,體悟朝陽穿雲破霧、噴薄而出的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