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跳出框框】看醫生記

2017-01-10

蒙妮卡

入冬呼吸道毛病流行,咳嗽一星期之後喉嚨劇痛,整夜難眠,早上八點半準時打電話掛急症看家庭醫生。這個時候很多人也在打電話,能打通一看運氣,二要醫生不算太忙,有空檔可以額外收症。

英國的國民保健服務(NHS)建立於上世紀四十年代末,號稱世界之首,二零一二年倫敦奧運會開幕禮上推出一堆病床,護士和小病人載歌載舞,就是宣傳NHS。這支醫療大軍有僱員一百六十萬,據說是世界五大勞動隊伍之一,其餘為美國國防部、麥當勞、沃爾瑪及中國人民解放軍。

英人引以為豪的制度,本身也患重病,缺錢缺醫生和護士。經常說削減經費,每年傳幾次破產消息。去年脫歐公投居然成事,脫派有一份功勞,胡說每星期向歐盟「進貢」的三億五千萬英鎊,脫歐後這筆巨款可以用在國民保健,大家信以為真。

說回喉嚨痛。電話接通,接電話的女士問明姓名地址什麼毛病之後說稍等一下,將電話接駁到一把男聲,聲音悅耳還帶點磁性,原來是醫生。將病情說了一遍,對方聽完問能幫什麼忙?「我怎麼知道,我是病人不是醫生啊﹗」「喉嚨痛幸而沒有發燒,是個好徵狀。估計是病毒感染,我們幫不了什麼忙。家裡有Ibuprofen (布洛芬)或者必理痛嗎?如果咳嗽超過三星期還不好轉,再來看醫生吧。」

看家庭醫生免費,老人和少年藥費也全免,掛號看醫生經常排期一個月,到時小毛病已不藥而癒。

掛下電話前感謝醫生的指導,兩種止痛藥家裡都有,遵囑用溫水吞服布洛芬一粒。假如喉痛不再嚴重又不發燒,電話看醫生,不失為有趣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