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香港之寶饒宗頤

2017-01-10
■潮州才子饒宗頤教授。 網上圖片■潮州才子饒宗頤教授。 網上圖片

昂膛山人

潮州才子饒宗頤教授來港執教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其他高等學府多年。

已儼然成為香港最有名望的學者之一﹗他除了獲選為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之外,繼季羨林教授之後,又獲委為「西泠印社社長」,這真是我們香港的光榮!

尊他為「香港之寶」,實不為過!因為「西泠印社社長」絕不是一個印社的社長這麼簡單;能被尊稱為「西泠印社社長」的人,間接即是全國已承認了饒宗頤教授是全中國文壇中的第一人之意,香港真是與有榮焉!

因為香港一向被稱為是「文化的沙漠」!現在既然饒教授多年來已選了香港為家,稱他為「香港之寶」是實至名歸的。而我們這顆「東方之珠」,亦因此而增加了不少光彩!我們一般港人對曇花深夜開花,太陽一出而逝,已是眾人皆知的常識。但饒教授在他十六歲時,已寫了一首《優曇花詩》,技驚飽學之文人雅士!

且讓本山人暫作文抄公一次,恭錄該詩於後,以便各位欣賞︰

「序曰:優曇花,錫蘭產,余家植兩株,月夜花放,及晨而萎,家人傷之。因取榮悴焉定之理,為以釋其意焉。

異域有奇卉,植茲園池旁,

夜來孤月明,吐蕊白如霜。

香氣生寒水,素影含虛光,

如何一夕凋,殂謝亦可傷。

豈伊冰玉質,無意狎群芳,

遂爾離塵垢,冥然返大蒼。

大蒼安可窮,天道邈無極。

衰榮理則常,幻化終難測。

千載未足修,轉瞬距為逼,

達人解其會,葆此恆安息。

濁醪且自陶,聊以永茲夕。」

(附註):該詩原載於中山大學中文系《文學雜誌》第十一期,一九三三年十一月出版。饒公生於一九一七年,故饒公當時只是十六歲。今天香港十六歲的青年,只入讀高中一年級,或即三三四的中四班,試問有誰可以寫得出近乎這樣水準的作品呢?

本山人絕無任何意圖去為難我們香港的中學生!就是大學內中文系的學生亦未必能夠追近饒公十六歲時的水準啦!

所以,香港今天在世界上和中國之內也略有一點兒名氣!就是因為香港能夠吸納了很多人才到來香港生活。著名鋼琴家郎朗也是其中之一!那麼香港特區政府為什麼不可以頒一個「香港之寶」的獎狀給饒公呢?

饒公今年已足夠一百歲了!由一九一七年起計,但仍精神甚佳。為香港政府及各界題字不少,他的墨寶真的是無價之寶!所以,他為什麼不是「香港之寶」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