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絲路詩絮】北京烤鴨

2017-01-10

■拉.阿利莫夫(塔吉克斯坦)黃玫 譯

今天,我們家過烤鴨節,北京烤鴨節。烤鴨是我在隔壁的餐廳裡預訂的,十多年來,我們全家經常光顧這家餐廳。最近幾年,北京烤鴨的價格漲了起來,但總的說,大家還能接受,因為品質還跟從前一樣好,一樣香酥可口。我的三個小孫子,七歲的法里斯、四歲的薩米亞和三歲的阿明洪都無須人照看,自己會用筷子挾起鴨片,在深棕色的甜麵醬汁裡蘸一下,加上切成細條的黃瓜絲和大b絲,最後用薄得幾乎透明的麵餅捲起來。讓他們荌g的,不僅是這種吃烤鴨的方式,更是添加了各種配料烤製出來的鴨子的特殊香味。

對很多中國人來說,烤鴨是一道美饌佳餚,其重要性如同抓飯之於塔吉克人一樣,塔吉克抓飯要在特別的日子裡享用,尤其是歡度節慶的時候。與抓飯不同的是,北京烤鴨沒法在家裡自己做,因為它需要專門的烤爐,當然還要有專門備好的鴨子了。但這兩道佳餚的共同之處在於,一定要大家一起享用,無論對美食家,還是對這道菜而言,倘若一個人獨享,不啻為一種侮辱。烤鴨和抓飯都要在節日的宴席上與親朋好友和尊貴的客人一道享用。令大家心滿意足的,除了品嚐廚師精湛的廚藝,更在於來自彼此間親切真摯的交流。塔吉克抓飯和北京烤鴨都能讓人打開心扉,讓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員。即便是臨時聚在一起吃一頓飯,這段時間能聚在一起也是一種莫大的幸福。北京烤鴨和塔吉克抓飯,就具備這種超強的凝聚力。

您也許是國際動物和鳥類保護者,抑或是虔誠的素食主義者,但你若吃過哪怕一次塔吉克抓飯或北京烤鴨,就一定夢想再次擁有這種美食的體驗。你的思緒將再回到那個傍晚,回到你品嚐這無與倫比的美味佳餚的時刻。那香味讓你難以忘懷,長久地,甚至終其一生都會浮想聯翩。

塔吉克抓飯和北京烤鴨早已成為塔吉克斯坦和中國兩國的品牌,無須做廣告便聲名遠播。起碼地球人都知道,只能邀請外星人品嚐了。我想,假如外星人品嚐過也一定會愛上這兩種美食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