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軍工業聚焦資產證券化

2017-01-13

何天仲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國企混改無疑是今年市場關注焦點,其中,繼中石油集團和中國鐵路總公司傳出將推進混改後,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下稱兵工集團)亦提出將積極推進混改,加上此前有望成為首批試點企業的中國船舶與中國核建,軍工行業混改可望提速。

不過,軍工行業由於涉及國家安全等敏感信息,預計改革將率先在純民用領域展開,且以資產證券化和員工持股等為主要手段,值得關注。

早在上年9月,國家發改委部署國企混改試點工作時,中國船舶與中國核建便與東航集團、聯通集團、南方電網、哈電集團等央企被列為首批試點企業。

軍工作為本次國企混改試點七大行業之一,在首批試點企業中佔據較大比重。軍工企業普遍擁有深厚的技術積累,在自身領域競爭優勢大,混改可以提升其市場化管理水平,釋放發展潛力。

混改激發潛力 業績反映需時

以中國船舶為例,其目前是中國最大的造船集團,形成了船舶修造、海洋工程、動力裝備、機電設備、信息與控制和生產性現代服務業務等六大產業板塊。

其中,船舶修造業務佔其過半收入,但受全球船舶業低迷影響,船舶修造業務表現平平。為激發增長動力,中國船舶近年積極推進業務轉型,如大力發展生產性現代服務等業務。

不過,只有業務升級還不足以保持集團長久競爭力,市場化管理才是出路,而混改則是市場化改革的重要一步。

推進員工持股 激發員工潛力

本次混改,中國船舶將主要實行資產證券化和員工持股兩種方式。其中資產證券化主要包括公司合併、優質資產注入、推動優質子公司上市等。

通過資本市場來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有助提升公司營運效率及推動軍民融合。

目前,中國船舶資產證券化率約為40%左右,兵工集團資產證券化率僅26%,提升空間均還很大。此外,推進員工持股,也可激發員工潛力,提升公司對優秀人才的吸引力。

可以預見,資產證券化將成為本次軍工領域混改的主要方式,參與試點企業的資產證券化水平將可得到明顯提升。混改有助公司完善治理結構的同時,也可壯大資本實力。

業績反映改革成效需較長時間

不過,混改觸及頂層設計,推行期間難免遇到阻力,且業績上反映改革成效也需較長時間,投資者也需留意風險。■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