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基層「老友」:以後鬆動好多

2017-01-19
■羅全有 文森  攝■羅全有 文森 攝

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扶貧安老措施,包括為資產不多於14.4萬元的單身長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額長津。有受惠高額長津者歡迎措施,認為金額比現時長津多近900元能減輕生活負擔,但對政府未能推出全民退休保障感失望。

居於天水圍公屋的73歲羅全有,與太太及兩名兒子同住。他表示,年輕時一家人居於板間房,曾從事苦力、清潔等工作,加上要養活兒子,故沒有積蓄,資產僅為現時每月所獲的2,495元長津,相信能受惠於高額長津。

他續說,兩名兒子收入不多,他需負擔家庭日常開支,加上百物騰貴,故長津「幾乎都會用晒」,相信以後取得高額長津會「鬆動好多」。

患有「三高」及糖尿病的羅全有續稱,需定期到政府門診覆診,每次費用為60元。但由於他未滿75歲,未能受惠於免費使用公立醫院的措施,他對此感到無奈,「冇受惠都冇辦法啦!」

耄耋婦午餐只吃隔夜飯

83歲的陳煥珍僅有約3萬元個人資產,相信日後能取得高額津貼。她表示,平日生活非常節儉,中午只吃隔夜飯,認為高額津貼能幫補一點。有耳患問題的她每年需到醫院覆診一次,她認為免費醫療措施對長者有幫助,但稱自己較常看中醫,對個人來說幫助不大。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