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若拒「8.31」決定 重啟政改也徒勞

2017-01-19

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全港選民本可「一人一票」投選屬意的特首人選,但在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綑綁否決後被拉倒。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被問及有關問題時直言,如果有人拒絕接受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即使下一屆政府重啟政改,「我覺得是徒勞的。」

梁振英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施政報告中沒有提及政改時直言,「兩年前我們盡了很大的力氣去推動政改,但到最後社會相當一部分人,希望用不需要符合人大(全國人民代表大會)『8.31』決定,不需要符合基本法規定,即是不是提名委員會提名,而是『公民提名』這個不符合基本法的情況來推動政改。」

他說:「不要說未來那半年,即使在未來幾年、下一屆政府任內,如果大家不願意接受人大的決定,不願意接受基本法已經存在20年的規定來推動政改,我覺得是徒勞的。」■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