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低資加兩元 15萬打工仔受惠

2017-01-19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接納建議,將法定最低工資調升至每小時34.5元。 資料圖片■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接納建議,將法定最低工資調升至每小時34.5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打工仔繼續有喜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接納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建議,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現行的每小時32.5元調升至每小時34.5元,增幅為2元或6.2%。倘立法會於下月8日通過,經修訂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將於今年5月1日,即勞動節當日實施,15.4萬名僱員即時受惠,最多人受惠行業依次是物業管理、保安、零售及清潔。

現屆特區政府於2011年5月實施法定最低工資,當時時薪水平為28元,法例規定必須就工資水平「至少兩年一檢」。特區政府明日會在憲報刊登《2017年僱傭條例(修訂附表9)公告》,並於下月8日提交立法會。該份公告修訂記錄總工作時數的每月金額上限,如須就某工資期支付予僱員的工資款額不低於每月14,100元(現時為13,300元),僱主便可獲豁免記錄有關僱員於該工資期的總工作時數。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表示,政府已審慎考慮委員會的報告,並認為委員會已透過合理持平的討論,適當履行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法定職能。

翟紹唐冀立會通過

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翟紹唐則指,委員會的建議是全體成員在一致同意與支持下所達成的共識,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同時顧及維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我們衷心希望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能獲立法會通過。」

根據政府統計處「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的數據,在2015年5月至6月賺取每小時工資低於34.5元的僱員人數為154,500人,佔全港僱員人數的5.2%。委員會參考了統計處較近期的工資數據,並假設本港經濟在今年上半年按年實質溫和增長2%,粗略估算今年上半年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前,賺取每小時工資低於34.5元的僱員人數約74,100人,佔全港僱員人數2.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