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10億挺體育 增設施育健兒

2017-01-19
■政府將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10億元。圖為立法會議員早前參觀體院的情況。 資料圖片■政府將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10億元。圖為立法會議員早前參觀體院的情況。 資料圖片

大埔建足欖兩用球場 撥10億培訓精英運動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潘志南)2016年香港運動員在世界舞台大放異彩,再度印證本港運動員「係得鵅v﹗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施政報告中表示,這是他上任以來,也是歷任特首中最大篇幅談到體育的施政報告。他提出在未來5年將斥資200億元增建或重建26個體育及康樂設施,包括於大埔興建一個11人足球場暨欖球場及重建元朗大球場。他並同時宣佈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10億元,加強培訓精英運動員,以期在未來取得佳績。

施政報告指出,26個體育及康樂設施的項目,包括2個運動場、9個足球場、1個體育館、4個游泳池場館、2個草地滾球場、1個單車場、4個網球場、11個戶外籃球場及20個休憩用地合共54項設施(詳見表),包括將現有游泳池改建成暖水池。

政府同時會為另外15個體育及康樂設施項目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包括中西區東邊街北的海濱長廊、西貢體育館及市鎮廣場、錦田八鄉體育館及白石體育園等。

白石發展滑冰及板棒球場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當局會就部分項目如啟德大道公園、改善觀塘海濱道公園、新蒲崗四美街休憩用地等,於今年遞交予立法會。至於白石體育園方面,消息人士稱,因為現時園內一半是高爾夫球場,一半是貨櫃場,未來會進行可行性研究,發展成全港首個符合國際標準的滑冰場、板球場及棒球場。

特區政府亦決定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10億元,進一步加強體院培訓精英運動員。香港體育學院發言人表示,感謝政府對香港精英運動員的努力作出肯定,並歡迎政府對發展體育的承諾,承諾未來將善用資源,帶領本地精英體育發展走向更高水平。就此,體育學院已草擬增加運動科研及物理治療人員,以支援精英運動員訓練及對比賽作出更多支援,並打算在有限資源分配下,跟隨市場提升薪酬以吸納專業人員。

泳池改建暖水長開放

浸會大學體育系副教授雷雄德向本報記者表示,本港大部分體育設施都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建成,是時候進行更新及改革,而暖水池亦是大趨勢,如九龍仔的泳池於上世紀60年代起興建,但隨時代轉變及需求增多,如跳水、水上球類活動等,如果沒有暖水池只於夏天開放的話,於冬季關閉時會浪費資源。

他續說,元朗及天水圍的人口愈來愈多,建議可將元朗大球場發展區內的文化表演場地,如舉行演唱會及相關配套,令區內居民不用到紅磡或九龍灣等地。

專家盼撥款科研助業界

雷雄德坦言,特區政府上一次注資「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是在曾蔭權政府年代,當年一筆過注資70億元至今已有近6年時間,故10億元未必夠用。

他解釋,部分協助運動員護理及支援的科研技術花費很高,如為恢復運動員下肢的低壓跑步機,一部也要大約50萬元;供運動員復原的氣艙,單是一個也要10萬至20萬元,「泳隊或者單車隊單憑一個氣艙係唔夠用。」他建議提供資金予大學進行科研,為本地體育業界出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