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西九故宮展現文化魅力 香港需要有擔當新領袖

2017-01-19

許榮茂 新家園協會董事會會長

在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備受社會關注。故宮體現了中華文明的精華,是國際公認的人類文化遺產,對傳播中華文化,建立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義。香港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提升香港的文化品味,對鞏固香港國際都會的地位大有裨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面臨的爭議,和香港近年的發展狀況很相似,明明對香港發展有好處的政策和項目都被政治化,遇到不小阻力。此時此刻,香港更需要一位有擔當、有能力的領導人,帶領香港突破困局,為港人做實事、謀福祉。

故宮是世界上最豐富、最重要的中國古代藝術品寶庫,故宮文物是中華5,000年文明的重要載體和見證。故宮收藏的過百萬件文物中,上自新石器時代,下至宋元明清直至近現代,囊括了古代中國各個地域的文明精華,包容了漢族和古代少數民族的藝術精粹,包含了書畫藝術、陶瓷、玉器、銅器等中國古代藝術品的所有門類,並完整地記錄了各類文物從萌生、發展到輝煌的歷程,故宮根本就是一部濃縮的中華5,000年文明史。 

故宮是濃縮的中華文明史

中國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國家綜合實力與日俱增,在持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弘揚中華文化日顯重要。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五千多年文明史,源遠流長。而且我們是沒有斷流的文化。建立制度自信、理論自信、道路自信,還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基礎。」故宮豐厚的文化資源,對於傳承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弘揚民族精神,建設中華民族共同精神家園,加強中國同世界各國的文化交流、擴大中華文明的國際影響力,具有獨特的重要作用。

世界的大國強國,沒有一個不重視文化保育傳承,無不悉心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文化藝術博物館。故宮博物院是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現任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一次演講中曾幽默地指出,世界五大博物館中,還有英國的大英博物館、法國的羅浮宮藝術博物館、美國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俄國的艾爾米塔什博物館。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也是英、法、美、俄、中,說明沒有強大的博物館不能加入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單霽翔院長生動貼切地說出文化對國家在世界地位的重要性。他還指出:「近十年來,全球範圍內博物館的工作重心在悄然發生轉移,在很多情況下,博物館成為推動城市發展的新文化勢力,開始以各種姿態呈現於大眾的社會生活之中。」

文化是推動城市發展的新力量

內地各城市不斷快速發展,努力推動文化發展,令城市更具魅力,人民精神生活更豐富。故宮是中華文化的寶庫,內地的城市紛紛開展與故宮博物院的合作。如今,深圳、蘇州、景德鎮、西安、海口都開設了故宮學院,定期舉辦各類培訓課程、論壇、講座、展覽及藝術活動,充分發揮教育培訓和文化傳播功能,為大眾服務,使文化藝術更深入地走進民眾的生活。

香港是媲美紐約、倫敦的全球三大國際金融中心,至今沒有一個世界級的文化博物館,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甚至落後於內地的發展形勢。西九興建香港故宮博物館,不僅填補了香港文化的空白,而且增強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城市特質,提升香港的旅遊吸引力。香港興建代表美式文化的迪士尼樂園,增加了旅遊業的競爭力,如今再興建故宮博物館,香港的旅遊景點、城市文化不是更豐富、更多元化嗎?更凸顯香港中西文化包容薈萃的特色嗎?

林太積極有為具領袖特質

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為推動北京故宮落戶香港盡心盡力,雖然受到一些不必要的非議,但林太並未因此而氣餒。在其正式宣佈參選特首的記者會上,林太在回應西九故宮的問題時表明心跡,「如要沒爭議或不被人批評,只有一個方法就是不做事,但恐怕這不是我的為官態度,我每日返工都希望可多做一件事。」

香港近年事事政治化,政府施政動輒得咎,各項發展舉步維艱,正正需要像林鄭月娥這樣有擔當、有能力、敢作為的領袖,凝聚人心,跨越障礙,讓香港把握機遇,發揮優勢,再創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