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林鄭月娥參選特首眾望所歸

2017-01-19

譚錦球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

1月16日,中央同時批覆了原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原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辭職,前者辭職僅4天已獲批,後者則長達30餘天。同日,林鄭月娥宣佈參選2017年特首選舉。批覆速度相差懸殊,各界應重視這一信號,林鄭或已成為中央信任的特首人選。

此前,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接受雜誌訪問時,列出中央對下屆特首人選的四大標準,包括「愛國愛港、有管治能力、中央信任、港人擁護」,特首參選人要以港人福祉為依歸,向市民講清施政理念,通過選舉團結港人。按此標準,有多年政府工作經驗、有政治能力和智慧、極具親和力的林鄭月娥女士可以說是下屆特首的不二人選,如可順利當選,必是香港之福。

1980年,林鄭月娥大學畢業後即入職政務主任,歷任副庫務司、社會福利署署長、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發展局局長、政務司司長等職務,熟悉公務員團隊運作,政府工作經驗豐富。因擅長處理棘手及爭議性問題,獲得「好打得」的稱號。任職政務司司長期間,對扶貧、人口政策、氣候變化、內地合作等工作方面均有突出貢獻。

料想下屆特首任職期間,扶貧、住房供應、青年就業、醫療等民生問題,仍是施政重點和難點。林鄭月娥當選,有利於政策穩定性,並將有更進一步的施政措施。

此外,林鄭親和力強,善於傾聽不同聲音,能夠團結市民、公務員團隊以及各方面人士,受到不同階層、政見人士認可,在香港社會日益撕裂的環境下,林鄭當選,可彌補裂痕,促進社會和諧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