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學界正能量】「非常學堂」造就「廢青」成才

2017-01-20
■「非常學堂」校長張若蝶(右)與Human(左)。 柴婧 攝■「非常學堂」校長張若蝶(右)與Human(左)。 柴婧 攝

打架交損友輟學 重學禮貌責任返正軌

6年前,在公園內很容易找到Human(化名)的身影,愛遊蕩、講粗口,為了「哈囉喂」門票而偷竊,和不務正業的所謂「朋友」胡混;輕浮暴力終於使他因芝麻小事打架,而後被學校開除。試過轉讀寄宿學校,捱了一天又想輟學,直到有人介紹他加入專為輟學青少年而設的「非常學堂」,才令他脫胎換骨。■記者 柴婧

Human是一個心底容易不安、暴躁、空虛、同時又渴望刺激的少年人。誤交損友後,他整日糊里糊塗地和他們混在一起。當時Human並沒有覺得自己擁有的學習機會值得珍惜,因打架被踢出校時,才十二三歲。

失學之後,生活百無聊賴,他驚覺這樣下去,可能再也沒有機會讀書了。於是他輾轉入讀一所寄宿學校,但只逗留了短短一天,就聲稱無法適應那裡充滿束縛的學習生活而離開。

不久,經友人介紹下,加入了為香港輟學青少年提供支援服務的「非常學堂」,埋下了改變的契機。

專為輟學初中生而設

「非常學堂」專為15歲以下、未完成中三課程已輟學的青少年而設,每星期上課4天,為期約10星期,以趣味手法教授中英數、學習技巧,也提供生活及毅力訓練,旨在協助學員建立人生目標,助他們重返校園、投身社會或參與職業訓練。

社工和老師的幫助,令Human開始進步,他指,「這裡有自由、關愛、平等的環境,我開始學習怎樣與人相處,開始變得有禮貌,開始認識到責任感。」和許多學員一樣,Human印象最深的是集體遊戲,「它讓我明白了團結的力量。」人生觀慢慢重回正軌,Human覺得以往的「朋友」不過是膚淺而浮誇的過客。

考入Band 2校精英班

兩個月後,Human從「非常學堂」轉到Band 3學校就讀。他的故事沒有如童話般變得一帆風順。他對學校的環境不太滿意,但這反而成為他認真學習的動力。

他立志考取好成績,爭取入讀Band 2的學校,「很幸運,Band 3學校的老師知道我肯上進,經常幫我補課,我對學習亦愈來愈有興趣。」現在Human不僅成功考入Band 2學校,「還剛剛考入了精英班!」Human難掩興奮。

幫助Human積極向上的,還有愛情的力量。由於他暗戀上一名愛讀書的女生,對方經常鼓勵他好好讀書,也令他對學習倍添力量。兩個人最終雖沒有走在一起,如今亦沒有了聯繫 ,但他認為「這段感情給了我很多正能量。」

除了在學業上奮進,原來Human還有一個音樂夢。他和幾個同學組成了樂隊,名為「Rolling Kid」,Human擔任主音歌手,他特意找了一位聲樂老師,以提升自身水平。

不過,他的家庭不算富裕,所以音樂的開支都是自己做兼職賺來的。

無力支付一周一堂音樂課的費用,Human改為兩周一堂,卻從未想過放棄。Human希望每一次演出都可以成功,在台上展示自己的另一面。

Human今年將迎戰文憑試,他期望大學可以修讀心理學,開展多姿多彩的大學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