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炒作「不任命論」別有用心

2017-01-25

季霆剛

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日前澄清,她在閉門場合指應避免中央不任命勝選人,有關言論只是事實的陳述,絕對沒有批評或評論任何參選人。但是,一些反對派成員和《蘋果日報》對此如獲至寶地炒作所謂「中央不任命論」。

據了解,上周五晚上,林鄭月娥出席傳媒高層的閉門交流聚會,這種聚會一般都是純粹交流意見,不會作任何報道,當時既沒有錄影亦沒有錄音,反對派傳媒利用這些空隙,將林鄭月娥有關言論斷章取義,然後把她的言論說成恐嚇選委,實對林鄭月娥不公允。

林鄭月娥30多年來作為公務員,回歸以來歷任高職,對基本法所訂明的中央的權力作客觀評論實是理所當然,事前亦希望傳媒不要將傾談內容報道,免得有人穿鑿附會。林鄭作出如此評論,筆者推斷是有人問林鄭有關中央對選舉的看法,林鄭按照基本法回應,但有心人卻利用了林鄭之言大做文章,無限放大,再套上恐嚇選委的帽子,為的就是要製造輿論,實有失報格。

事實上,基本法列明中央對行政長官以及主要問責官員的任和免都有決定權,這不是單純的行禮如儀或蓋印簽名,而是基本法所訂明的責任,中央政府必須為國家安全、國家利益和國家主權把關。林鄭月娥擔憂萬一中央對選委會選出的人選不予任命,其後果將是相當嚴重,更不利香港的未來發展,這也是按照基本法而言有可能發生。正如林鄭月娥的澄清所言,她的看法並非針對任何人,只是一種對事不對人的一般性評論。

現在特首選舉未進入正式報名期,反對派傳媒就紛紛先入為主、有偏差地報道參選人的言行,虛張聲勢,企圖打擊某些參選人的民望,為戴耀廷的「民間投票」造勢,方便在選委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後將當選人說成「失民望、沒有民意基礎、無認受性」。用意其實是積極準備回歸二十周年「七一」遊行,他們眼見元旦遊行背離民心,人丁單薄,不得不轉攻聲勢上最強的下一任行政長官參選人。「七一」遊行一直都是反對派攻擊行政長官施政的大集會,亦是他們在街上籌款的最佳機會,如今在焦點愈來愈明確下,反對派將會繼續加大力度誤導選委、誤導市民,市民必須瞪大雙眼,對傳媒的報道深入分析,辨別出那些無的放矢、極為偏頗的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