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改善民生經濟 立會任重道遠

2017-01-25

王偉傑 群策匯思常務理事

日前在立法會的施政報告答問大會上,反對派重施故伎,擾亂秩序,令主席不得不腰斬答問大會,真正關心政府施政的議員未能質詢,亦剝奪了市民能進一步了解施政報告的來龍去脈及背後理念的機會。「為反而反」的議員撫心自問,是否對得起投他們一票的香港市民?

立法會被癱瘓,受害的當然並不是坐擁近十萬月薪的搞事議員,而是為香港默默耕耘的市民大眾。以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為例,由上年6月至今,仍未有一項新工程獲批。翻查最近幾個年度立法會通過的工程撥款,不難發現,在反對派議員持續在財委會「拉布」下,獲批的款項由12/13年度的1,513億驟降到13/14年度的370億,雖然14/15年度回升到1,072億,但到15/16年度又減少到880億。

最諷刺的是,坐在議事廳的反對派議員並不是針對工程的整體規劃雄辯滔滔,只是提出一連串無關痛癢的問題,以拖延寶貴的議會時間,又或吹毛求疵地斟酌當中的繁文縟節,到負責的官員呈上相關的文件時卻撒賴地表示沒有足夠時間去看文件,意圖掩飾自己對專業範圍的一竅不通。原本可以容納17,500人、預計能提供7,000個單位的大埔第九區及頌雅路公屋項目便因反對派議員的多番阻撓下變得遙遙無期,以「與民為敵」來形容他們實不為過。

「做實事的人不搞政治,搞政治的人不做實事。」回歸後的香港因為反對派議員多年來的興風作浪而令經濟發展裹足不前,奈何不少人受他們的花言巧語所蒙蔽。寄望今屆的非建制議員能夠摒棄昔日「為反對而反對」的作風,實事求是為香港市民謀福祉,才不負選民當日投給他們的神聖一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