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期望香港有青年發展政策

2017-01-25

何丹 香港青賢智匯副主席

早前出席由香港青年聯會(青聯)和明匯智庫(明匯)合辦的「PM特首」徵文活動頒獎禮,大會邀請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出席座談環節,與青聯主席吳傑莊、明匯主席曾智明、青賢智匯主席謝曉虹及獲獎同學一起討論香港青年發展的問題。特首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到,特區政府在過去幾年投放不少資源推動青年的發展,為完善青年發展工作,政府將邀請青年事務委員會就青年發展政策的未來路向提出建議。筆者對此深表歡迎,期望見到香港的青年發展政策。

作為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近年積極推動建議香港應有自己的青年發展政策,曾多次撰文發表有關青年政策的研究。青聯主席吳傑莊亦有相類似的看法,他建議新一屆政府成立青年發展局,統籌原來分散於各政府部門的青年工作,制定全面、長遠的青年政策,集中資源解決青年於創業、置業遇到的問題。

根據劉鳴煒的研究,在80年代香港已有人提出應設立青年政策,可惜被當時的政府否決。他還研究了英國、瑞典、澳洲、新西蘭、日本、蒙古和澳門等國家和地區的青年政策,都顯示青年政策不能只列出各項與青年有關的措施而缺乏整體願景。其中,英國、瑞典、澳洲、新西蘭和澳門都有全面的青年政策,表達對年輕人的願景,並設立中央青年機構,確保所有與青年相關的措施都切合政策對青年的期望。筆者認為,香港亦可參考設立一個專責青年事務工作的統籌機構,包括政策制定、資源分配及政府各部門的協調等。

本屆特區政府在青年發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民政事務局幾日前亦出版了《本屆政府的青年發展工作 2012-2017》小冊子,總結本屆政府在教育、健康、多元發展、內地及國際交流、義工服務及社區參與等各範疇的青年發展工作。在這個全球化年代,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社會瞬息萬變,青年發展工作亦須與時並進,回應年輕人的要求。期望香港有我們自己的青年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