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尊重歷史的「十四年抗戰」

2017-01-25

張桂蘭 張學良基金會會長

中國教育部不久前把中小學歷史教材中的「八年抗戰」修訂為「十四年抗戰」,是正確反映了中國的抗日戰爭歷史事實,全面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在抗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強調了中國抗日戰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值得欣慰的是,本人和基金會從2004年開始就不斷提出「十四年抗戰」的要求和說法,最終得到了認可。

我早在2004年就提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14年而不是8年。當時,本基金會在原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台灣會館董事長田鶴年的支持下,出資拍攝反映十四年抗戰的歷史紀錄片,該片於2004年8月30日在北京開機,主題是以張學良將軍為代表的東北軍自發走上抗日鬥爭的道路為主題,講述了東北軍抗日的歷史和偉績。10集電視專題片定名為《烽火14年--記抗日戰爭中的東北軍》。此片在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之際的2005年9月19日起正式在鳳凰衛視開播。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5年9月3日首次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系列活動的講話中提到:「中國人民經過長達14年艱苦卓絕的鬥爭,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我認為,把「八年抗戰」修訂為「十四年抗戰」是一項尊重歷史的重大史學論證,也是一個具有深遠意義的教育舉措,它告訴世世代代的中國人民,中國歷史上遭遇了日本的侵略和欺壓,處在亡國邊緣的危機時刻,不管是人民自發局部抗日,還是政府指揮全面抗日;無論是共產黨領導下的抗日武裝,還是國民黨統轄下的正規軍隊,都是在中國領土內和全民族反抗意志下的對外反侵略悲壯歷史。它還提醒世人,六年的東北淪陷絕不是日本合法佔領期,而是東北人民反抗期和整個中國抗戰的組成部分。

落實「十四年抗戰」概念,不只是時間上的修改,其意義在於使中小學生正確認識「九一八事變」後的六年抗戰歷程,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為全面抗戰所作出的努力,從而更加理性地評價歷史,激發愛國熱情,引導新一代樹立正確的國家和民族意識,熱愛生活,熱愛祖國,珍愛和平,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發憤圖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