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研郊園地建公屋老人院

2017-01-25
■特首表示,已決定請包括環保部門在內的有關部門,初步研究在郊野公園選址,作為公營房屋和非牟利老人院的用途。圖為從港島東區的郊野公園高處遠眺維港兩岸。資料圖片■特首表示,已決定請包括環保部門在內的有關部門,初步研究在郊野公園選址,作為公營房屋和非牟利老人院的用途。圖為從港島東區的郊野公園高處遠眺維港兩岸。資料圖片

與環保部門商選址 馬紹祥:邊陲地帶生態價值較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施政報告提出思考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已決定請包括環保部門在內的有關部門,初步研究在郊野公園選址,作為公營房屋和非牟利老人院的用途,盡快讓社會作具體考慮。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重申,在增加郊野公園面積的同時,亦要提高保育質量,提升郊野公園承載能力,當局會跟環保部門研究哪些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生態價值較低,可適合發展公營房屋。

梁振英表示,他上周在施政報告提出,香港可以發展用作房屋用途的土地供應長期不足,造成樓價貴、租金高,對市民的生活造成沉重壓力,社會應思考是否將郊野公園範圍內低生態保育價值的邊陲地方,釋放並改劃作為公營房屋和非牟利老人院的用途。

有結果後 建議盡快交給社會考慮

梁振英重申,郊野公園是香港的寶貴資產,但也要作出權衡。他指出,社會有意見認為應先知道哪些郊野公園部分可符合有關條件,因此他已決定請包括環保部門在內的有關部門,初步研究選址的問題,有了結果後會盡快將地點和各方面建議給社會考慮,使社會可以具體地與政府一起思考這個問題,衡量得失利弊。

陳健波贊成 冀勿因反對聲不做

在下午舉行的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中,有議員贊成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土地。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則表示,十分贊成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的建議,希望政府不會遇到少許反對聲音就不做。

工聯會陸頌雄就指,市民期待政府開發更多土地解決房屋問題,但很多時候是「畫餅充飢」,即使物色到土地,也未有具體發展時間表,而發展郊野公園邊陲無可避免有爭議,重點是如何在發展與保育間取得共識,建議政府參考外國發展原有保育帶的經驗,及如何保育新增保育地點,否則只會帶來巨大阻力。

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重申,在增加郊野公園面積的同時,亦要提高保育質量,提升郊野公園承載能力,當局會跟環保部門研究哪些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生態價值較低,可適合發展公營房屋。

暫未開展研究 未有特定時間表

他又回應議員提問稱,暫時未開展研究工作,未有特定時間表,但會按特首指示與相關部門跟進,研究有否具體建議,讓社會討論時更清楚有關影響。他又說,政府在發展的同時,會新增郊野公園範圍,例如施政報告提出指定紅花嶺為郊野公園,希望不只是數量,亦可平衡質素,目標是生態承載能力都可以增加。他重申,政府現時的短、中、長期土地供應措施,都未有涉及改劃郊野公園。

另外,對於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日前表示,沒有計劃留任到新政府。被問到司局長換人會否影響施政理念和政策延續,梁振英表示,相信下一屆政府都需要回應社會大眾對政府施政的訴求,任何受社會大眾歡迎和支持的政策,都會得到延續。

本港24個郊野公園

郊野公園        面積(公頃)

城 門         1,400

金 山         339

獅子山         557

香港仔         423

大 潭         1,315

西貢東         4,494

西貢西         3,000

船 灣         4,594

南大嶼         5,640

北大嶼         2,200

八仙嶺         3,125

大 欖         5,412

大帽山         1,440

林 村         1,520

馬鞍山         2,880

橋 咀         100

船 灣(擴建部分)   630

石 澳         701

薄扶林         270

大 潭(擴建部分)   270

清水灣         615

西貢西(灣仔擴建部分) 123

龍虎山         47

北大嶼(擴建部分)   2,360

合計          43,455

資料來源:漁護署

整理: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