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增人手反恐防示威趨激

2017-01-25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左二)回顧去年香港罪案情況。梁祖彝 攝■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左二)回顧去年香港罪案情況。梁祖彝 攝

去年港治安平穩 罪案跌8.7%1978年以來最低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禮傑) 警方早前向港府提出增撥資源,計劃聘請1,000人以加強機動部隊及衝鋒隊實力。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表示,計劃增聘人手是因為近年示威活動轉趨激烈,同時也為反恐做好準備,惟強調沒收到確實情報指香港受襲風險增加。盧偉聰表示,去年本港整體治安保持平穩,共有罪案60,646宗,按年下跌8.7%,是自1978年以來的新低。

盧偉聰昨日在回顧去年香港罪案情況的記者會上表示,增聘人手有迫切性,其中一個原因是為反恐做準備,因世界各地包括歐美及東南亞均受恐襲,情況急劇惡化,香港作為大都市不能不提防。他指出,若收到情報才下功夫便太遲,因此現時要在人手上做好充足準備,惟他多番強調沒收到確實情報指本港受襲風險增加。

盧偉聰指出,近年本港示威活動轉趨激烈也是增聘的原因,去年的公眾活動達1.3萬宗,比前年的6,000宗增加逾倍,去年初的旺角暴亂更有人以磚頭及竹枝等工具施襲,因此警方有必要增加前線警力以強化應變能力。

「水炮車」難七一前付運

盧偉聰續說,增聘人手的申請並非針對回歸20周年活動,而且尚未獲批,增加的人手在7月前也不會到位。至於警方早前斥資2,700萬元購置3輛俗稱「水炮車」的群眾管理車輛,盧偉聰指據收到的最新消息顯示,車輛仍在製造階段,同樣不能在七一前付運。

被問及今年回歸20周年活動有關示威區的安排時,盧偉聰指國家領導人以及外國政要訪港,反恐是最重要一環,不能掉以輕心,一旦有事特區政府有非常大責任。他表示,人群中若有人要發動襲擊,即使有多大警力也不可及時阻止,因此只能避免人群聚集,希望市民明白。他又指小組正在預備,現時時間尚早,未能公佈具體措施。

電騙案下跌6成 網上情騙升84%

另外,盧偉聰指去年本港整體治安保持平穩,共有罪案60,646宗,按年下跌8.7%。詐騙案錄得7,260宗,按年下跌22.4%,其中電話騙案下跌60.5%至1,138宗,但網上情緣騙案則有84%上升至114宗,被騙款項更升近兩倍至約9,500萬元。盧偉聰表示,去年爆竊案有2,428宗,比去年增加5.9%,當中失款逾50萬元的案件更增加70%至54宗。

昨日的記者會上,警方同時公佈「2017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在「提高公眾安全」項目中新增「確保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的相關活動都安全、有序及穩妥地舉行」,加強反恐工作亦是七大項目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