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奧斯卡評審增女性非白人

2017-01-25
■《星聲夢裡人》男女主角同獲奧斯卡提名。 美聯社■《星聲夢裡人》男女主角同獲奧斯卡提名。 美聯社

《星聲夢裡人》獲14提名 追平紀錄

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昨日公佈,早前橫掃7項金球獎的《星聲夢裡人》一如預期奪得最多提名,以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等14項提名,平奧斯卡紀錄。《天煞異降》及《月亮喜歡藍》分別以8項提名緊隨其後。近年奧斯卡評委會被指由白人男性壟斷,今年,一批主要由女性及非白人組成的683人評審團將會加入,讓評委會更能代表不同族群的意見。奧斯卡頒獎禮將於下月26日舉行。

《星聲夢裡人》是自1950年的《彗星美人》和1997年《鐵達尼號》後,歷來第三齣獲得14項奧斯卡提名的電影,更有望打破《鐵》、原版《賓虛》和《魔戒》第3集的11座金像獎的紀錄。不過《星》在最佳電影一項面對眾多強勁對手,包括《天煞異降》、《鋼鋸嶺》、《情繫海邊之城》及《月亮喜歡藍》等。

男女主角競逐帝后

《鋼鋸嶺》導演米路吉遜憑此片10年來首次獲最佳導演提名,將與《星》的戴文查素列、《天》的丹尼斯維爾諾夫等角逐。影帝方面,《星》賴恩高斯寧將與《情》的卡斯艾佛力、《神奇虎爸》的維高摩天臣等人爭奪。憑《星》勇奪金球獎喜劇組影后的愛瑪史東有望再下一城,但同樣面對《第一夫人:積琪蓮甘迺迪》妮坦莉寶雯,以及金球獎戲劇組影后《烈女本色》伊莎貝荷拔的挑戰。

上屆奧斯卡的影帝影后入圍名單,清一色是白人演員,主要由白人年老男性組成的評委會因此捱轟,主辦單位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理事會去年1月通過,2020年前將評委會的女性及有色人種成員增加1倍。另外,他們也會邀請非理事成員加入委員會,參與有關會籍及管理的決策程序。

多名港人加入評委會

在683名新評委當中,46%是女性,41%是有色人種,當中283人來自59個國家和地區,海外成員包括憑《臥虎藏龍》勇奪奧斯卡最佳攝影的香港攝影師鮑德熹、在《大內密探零零發》飾演「阿發外父」而為影迷熟悉的香港金像攝影師潘恆生,以及曾為香港導演許鞍華多部電影擔任攝影指導的余力為。此外還有韓國影星李炳憲、韓國導演朴贊郁等。奧斯卡評委現時含6,687名有投票權的成員。

不過部分理事會資深成員認為,如果每年都要加入683名新評委,將會影響整體評審水平,姑勿論種族和性別,業內是否有足夠合資格人士滿足這個名額,也成疑問。

破天荒網上播讀入圍名單

除了評委會更具廣泛代表性,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昨日亦打破傳統,取消以記者會形式公佈入圍名單,而是透過奧斯卡官方網站全程直播,讓人人都可透過互聯網收看。■奧斯卡網站/《名利場》雜誌/法新社

提名名單

最佳電影

《天煞異降》

《Fences》

《鋼鋸嶺》

《Hell or High Water》

《NASA無名英雌》

《星聲夢裡人》

《漫漫回家路》

《情繫海邊之城》

《月亮喜歡藍》

最佳導演

丹尼斯維爾諾夫《天煞異降》

米路吉遜《鋼鋸嶺》

戴文查素列《星聲夢裡人》

Kenneth Lonergan《情繫海邊之城》

Barry Jenkins《月亮喜歡藍》

最佳男主角

卡斯艾佛力《情繫海邊之城》

安德魯嘉菲《鋼鋸嶺》

賴恩高斯寧《星聲夢裡人》

維高摩天臣《神奇虎爸》

丹素華盛頓《Fences》

最佳女主角

伊莎貝荷拔《烈女本色》

露芙尼加《Loving》

妮坦莉寶雯《第一夫人:積琪蓮甘迺迪》

愛瑪史東《星聲夢裡人》

梅麗史翠普《走音歌后》

最佳男配角

Mahershala Ali《月亮喜歡藍》

謝夫布烈治《Hell Or High Water》

Lucas Hedges《情繫海邊之城》

狄夫柏圖《漫漫回家路》

米高辛朗《Nocturnal Animals》

最佳女配角

維奧拉戴維斯《Fences》

Naomie Harris《月亮喜歡藍》

妮歌潔曼《漫漫回家路》

奧緹華史賓莎《NASA無名英雌》

米雪威廉絲《情繫海邊之城》

最佳動畫

《捉妖敢死隊》

《魔海奇緣》

《My Life as a Zucchini》

《紅龜》

《優獸大都會》

最佳外語片

《A Man Called Ove》(瑞典)

《十個拆彈的少年》(丹麥)

《伊朗式遷居》(伊朗)

《Tanna》(澳洲)

《爸不得妳快樂》(德國)

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