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河套創科園委董 港方全掌任命權

2017-01-25
■楊偉雄昨於電台節目介紹河套區創科園董事局組成細節。■楊偉雄昨於電台節目介紹河套區創科園董事局組成細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政府將與深圳政府在落馬洲河套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並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成立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負責管理。有人質疑,附屬公司董事局將由港深雙方共同提名,隨即被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大做文章,聲稱「擔心」變相將話事權拱手讓予深圳云。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昨日強調,「提名」與「任命」是兩回事,河套區創科園董事局任命權百分百在港方,呼籲大家放下偏見、目光長遠一點,這樣才能夠幫助到創科發展。

港府本月初公佈,將與深圳共同發展落馬洲河套區,興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及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成立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負責管理。其後有報道質疑,附屬公司董事局主席將由港方委任,至於其他董事局成員的組成,則由港深雙方達成共識。即除主席外,港方及深方提名人士各佔三分一,餘下三分一成員則由港深雙方共同提名。有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就提出,擔心共同提名的成員,將會出現由「中方信任的人士」出任,變相將話事權拱手讓予深圳云。

楊偉雄:提名權不同任命權

楊偉雄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強調,深港合作在落馬洲河套區興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來負責管理的香港科技園附屬公司,董事局10名成員中,有3人是由深圳方面提名,不過本港有任命權,即有權否決深圳提出的人選。對於有人擔心本港沒有話事權、輸出利益等,楊偉雄說是杞人憂天。楊強調:「提名與任命權為不同的東西,任命與不任命董事的權力,完全百分百在香港一方。」

依港法運作 收益用於河套

此外,楊偉雄還表示,若細看協議內容,說明董事局成員組成,為雙方提名提交給香港特區政府,由特區政府把名單交給科技園董事局進行任命。共同提名的特點,主要為深圳方面可以建議一些港方不認識的名單,深圳可以提供協助及介紹,有關安排將有利雙方的。楊重申,協議已列明河套區是屬於港方,而合作項目完全依賴香港法律,並遵照香港的法例及制度方式運作。此外,在河套區得到的利益,全部留於或用於河套創科園內,作為發展及提升河套區的功能,絕對不會「外輸」。

楊偉雄又稱,明白到外界擔心有關計劃會否變成「大花筒」,保證該項目不會亂花納稅人的公帑。他又形容當局投入龐大資源,是為了長遠利益進行投資,若沒有廣闊眼光,往往會失去一些發展機會,而過往社會批評缺乏土地發展創科,現時特區政府終於找到土地,希望大家能夠放下個人偏見,做好河套區創科園工作,為香港創造更大價值。

至於會否留任下屆特區政府,楊偉雄說,自己不會評論沒法決定的事情,亦不想干擾下屆行政長官的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