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增設「海關e通道」打擊「水客」

2017-01-25
■深圳六口岸增設「海關e通道」打擊「水客」活動。圖為皇崗邊檢民警辦理出境手續。皇崗邊檢站提供■深圳六口岸增設「海關e通道」打擊「水客」活動。圖為皇崗邊檢民警辦理出境手續。皇崗邊檢站提供

連接後台大數據庫 6秒內識別自動報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春節臨近,為更有效打擊「水客」,深圳海關在6個口岸新啟用了「海關e通道」設備。港人在高峰期出境時,在通過入境處檢驗、中國邊檢驗放通道後,還需要通過一個海關自助通道(簡稱「海關e通道」)。該通道與後台大數據庫連接,3秒可識別證件,6秒之內若識別出「水客」證件,將自動報警。

記者昨天在福田口岸過關現場看到,「海關e通道」特別設置了往返多次通道、跨境學童和大件行李通道,港人一般通過往返多次通道,對過關時間影響不大。目前,該通道處於試運行階段,在福田、羅湖等6個口岸試用。

過關速度未明顯減慢

若在羅湖口岸通關,從香港過境深圳時,所有過境的港人和內地客經過中國邊檢查驗後,還需經過「海關e通道」。當經過往返多次通道,過關速度不會明顯減慢。遊客將證件放在感應區內,自助通道3秒內就能識別通行證、回鄉證、台胞證、各國護照等各種旅客通關證件,6秒之內即可驗證作出通道開啟或報警決定。在前日晚10點左右,記者在羅湖「海關e通道」旁邊等候區看到一群被列入「黑名單」的疑似「水客」。

據深圳海關方面介紹,該自助通道後台直接連接海關數據庫。海關數據庫內將此前查處的「水客」證件號碼列入了「黑名單」,當後台數據識別出「水客」並報警後,海關工作人員立刻可以將可疑人員作進一步檢驗。這一措施讓海關可以有效區分不同類型旅客,可以對「水客」等高風險人員進行精準打擊。

六口岸在試運行階段

深圳海關透露,「海關e通道」目前處於試運行階段,目前在福田、羅湖、深圳灣口岸、文錦渡、蛇口和沙頭角6個口岸試運行;口岸一般根據人流量和「水客」活動高峰期,自行決定是否開啟通道,未來是否長期使用要根據其實際使用效果來決定,目前尚未有定論。該通道開啟後,深港兩地口岸的「水客」已經明顯減少。各口岸在通關大廳還設置了學童、禮遇、大件行李、小件(無)行李等多條專用通道,實現了旅客分類監管、分類通關和對「水客」的精準打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