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TPP群龍無首 擬邀華加盟

2017-01-25
■特朗普展示簽署退出TPP的行政命令。 彭博社■特朗普展示簽署退出TPP的行政命令。 彭博社

特朗普簽令跳船 美匯失守100關口

美國新總統特朗普上任後首個工作天,即簽署行政命令,宣佈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廢除前總統奧巴馬的重大決策,令原本有12個創始成員國的TPP頓失支柱。環太平洋國家昨紛紛發聲,希望繼續談判挽回自貿協議,並推出「12減1」方案,考慮邀請中國加入。市場擔心特朗普貿易保護主義的負面影響,美元受壓,美匯指數前日一度跌穿100關口,至99.899,是上月8日以來最低水平。

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後表示,決定停止這類「荒謬的」貿易協議,批評它令美國流失職位,又稱美國將與盟友簽署雙邊協議,確保條款對美國最有利。若發現盟友有違規貿易行為,美方將發警告,給予對方1個月時間糾正,否則終止協議。

澳洲總理特恩布爾昨承認美國退出是TPP巨大損失,但他稱美國共和黨及候任國務卿蒂勒森都支持TPP,特朗普仍有機會回心轉意。被問及會否邀請中國加入,特恩布爾稱「有可能」。澳貿易部長喬博透露,印尼也對TPP有興趣,只要成員國修訂部分條款,推出「12減1」新協定,中國和印尼也可加入。不過澳政府仍要將TPP先交付國會批准,在野黨批評若無美國參與,TPP根本毫無意義。

安倍圖謀受挫 未放棄勸美

除了澳洲之外,智利外長穆尼奧斯亦表示計劃3月舉行TPP部長級會議,邀請中國和韓國一起商討對策。另一邊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利用TPP抗衡中國的圖謀亦面臨落空,他昨日在國會接受質詢時稱,特朗普明白自由和公平貿易的重要性,安倍會就TPP擁有的戰略和經濟意義,繼續尋求美方理解。安倍一口咬定「作為數年來談判成果的規則,(TPP)將成為21世紀的全球標準」,反映他未放棄勸說特朗普。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認為,假如亞太國家與美國展開單對單自貿談判,結果不會理想。

要落實TPP,必須獲最少6個原始成員國批准,而這6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須佔整體成員的85%。由於美國GDP已佔去60%,而其餘國家GDP總和未達標準,故美國退出令TPP極可能無法挽救。

美失亞太領導權 「華巨大勝利」

TPP美方談判代表弗羅曼認為,美國的退出將是「中國的巨大勝利」。羅曼批評特朗普發表強硬對華的言論,但他上任後立即把亞太領導權拱手相讓,重創華府地緣戰略。加州大學學者史宗瀚表示,此事打擊了美國的國際形象,盟友會覺得華府不再是可靠的夥伴,改為與中國加強合作。報道指,部分共和黨員也不贊成特朗普的做法,但不敢出面反對。

中方:主張互利共贏自貿安排

對於美國退出TPP,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稱,中方一直主張建設開放透明、互利共贏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貿易規則應由各方平等協商,要體現「共贏」精神,有利維護各方共同利益。■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衛報》/ 《紐約時報》/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