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美食車全超支 開檔逾百萬

2017-01-26
■「公主廚房」黃濼儀示範售賣「火龍果沙冰水果撈」。 莫雪芝  攝■「公主廚房」黃濼儀示範售賣「火龍果沙冰水果撈」。 莫雪芝 攝

「菠蘿包」自己包辦設計採購 都要花約80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美食車年初七人日開始營業,明日會有美食車到兩個營運地點進行電力測試,準備工作進入最後直路。本報記者訪問多間首輪營業的美食車代表,發現大多都耗資逾100萬元,較原先預料的60萬元為多,主要是用於後期設計及廚具配備等。至於營運地點方面,起動九龍東引起的迴響不是最大,反而是中環海濱活動空間,因為地點在跑道及洗手間附近,營運者直言「你跑跑翵B應該唔會想食洁v,期望特區政府改善(見另稿)。

各界都引頸以待的美食車將在雞年年初七人日與大眾見面,8架美食車大多每架耗資逾100萬元,包括「魔廚撈麵」羅慕蓮、主打「美式叉包」的大西洋未來(香港)及「黯然銷魂漢堡」的樺得園等。他們都正準備最後工作,包括車身設計、內部廚具擺設及測試電力等,有營運者曾到起動九龍東試電,形容電力安排良好,未來也會到其他景點進行電力測試。

獲政府協助 牌照不難拎

首架獲得港府發齊5個牌照的天誠冰室,以「鮮忌廉菠蘿包」作為主打,一個售20元,內裡真的有菠蘿,車身外形則以可愛版「菠蘿包先生」做主題,期望吸引小朋友,料日售300至800個。負責人林小姐表示,美食車合共花了約80萬元,較其他的逾100萬元稍為便宜,因為她與弟弟一起包攬車身設計、廚具採購及食品包裝等,「我]親自去鷐s州至少3次,去尋找合適的廚具。」

被問到5個部門發牌的程序,林小姐稱,大約1個月可以獲齊5個部門的牌照,加上有港府專責小組的協助,認為難度不太高。她續說,因為今次是首次在港推行美食車,港府及營運者都是摸茈衈Y過河,認為港府5個部門都有難處,「要求太嚴苛又好遲先發到牌,太鬆又擔心安全問題」,認同仍要時間拿捏。不過她稱,其間需要密切留意當局的通知,形容「都係半職咁做」。

倡鐘樓山頂增泊點

她續稱,今次車種是較台灣、韓國、歐美等地保守,除了本港未有相關技術外,地型複雜及道路狹窄也是其中一個原因,不過認為現時5噸重的美食車,足以應付不同景點需求,「去到迪士尼要考慮食物補給的問題,5噸重的美食車都好夠。」如美食很受歡迎要補貨的話,會準備小型貨車從冰室取貨,再運送至當地。她建議,港府可以將美食車停泊地點增至尖沙咀鐘樓對開、山頂公園等地,以增加客源。

多個營運者都直言較難請人,既要聘請懂得駕駛5噸重美食車的人,也要聘請廚師及員工。

林小姐稱,幸而家族內有十多年駕駛大型貨車經驗的親人,也懂得廚房內部運作,但得知其他美食車營運者難以找到相關人才,直言「其實都幾頭痕鵅v。不過她認為,此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期望日後可以再發展計劃,推動本港美食予世界各地的旅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