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三高」食量宜減半 防佳節血糖激升

2017-01-26
■盧慧君(左)指,不少賀年食品屬「額外食品」,進食後會儲存體內,難以消化。旁為王漢明。 趙虹  攝■盧慧君(左)指,不少賀年食品屬「額外食品」,進食後會儲存體內,難以消化。旁為王漢明。 趙虹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農曆新年傳統節日應節食品多樣,「三高」病人想與親朋戚友共嚐美食時,可能要花花心思,否則增磅、增血糖、增血脂而不自知。有營養師表示,每逢大時大節,不少病人過度飲食,體重急增甚至血糖指數激升,建議進食量控制在「比預期想食的減半」。

香港人口高齡化,高血糖、高血脂、及高血壓「三高」病人人數逐漸增加,除了藥物治療控制病情外,日常飲食習慣嚴格控制亦十分重要。不過,醫管局營養師盧慧君指出,每逢大時大節,不少病人可能在節日氣氛感染下,容易飲食過度,同時額外進食影響病情的食物。

盧慧君指出,曾有本想減肥的病人在節日過後,體重不降反升。個別患者進食前血糖指數本應為8度,進食後為10度,但節日後再量度,卻發現血糖指數急升至15度至20度的極不理想水平,長期下去將增加患血管疾病、糖尿上眼等併發症風險。

她認為,新年賀年食品以糖果等甜食、糕點為主,但食品日常甚少進食,形容是「額外食品」,進食後多儲存在身體內,難以消化。

她指出,「三高」病人忌食臘肉、臘腸等飽和脂肪食物,以及未有去皮的家禽動物脂肪食品,烹煮時應盡量使用瘦肉,同時忌食油器、餅乾、曲奇等含反式脂肪食品,否則會提高膽固醇水平,建議進食量控制於「比預料想食的減一半」。

新年食品種類多樣,蘿蔔糕是不少市民的心頭好,但煎炸物未必適合病人進食。醫管局膳食部經理王漢明介紹另類「健康袖珍蘿蔔糕」,讓「三高」病人盡情與家人共享美味。

王漢明介紹指,各調味料用量均較傳統蘿蔔糕減少四分一,以蒸煮取代煎炸的同時,亦增加蘿蔔比例。

他表示,傳統蘿蔔糕粟粉或粘米粉與蘿蔔比例普遍為1比6,但「改良」後,比例改為1比7.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