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三成市民利是加碼 9年來最「手鬆」

2017-01-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農曆新年將至,有人準備好派利是,亦有人滿心期待收利是。有機構訪問1,068名市民,當中69%屬派利是、31%屬收利是。自稱屬派利是的受訪者中,27%人預計今年派利是總金額較去年「增加」;表示「減少」則佔12%,兩者比例差距創9年新高,顯示市民今年派利是預算明顯較「手鬆」。調查機構相信,這與外圍經濟形勢改善及本地經濟回穩有關。

香港研究協會於1月13日至24日以電話進行訪問,調查顯示23%封利是者會封出50元以上金額,較去年增加8%。不過,收利是者「睇淡」市況,46%人認為今年利是金額會較去年少,41%人認為與去年差不多。兩者比起去年調查,只輕微下跌2%及1%。

另外,36%受訪者預計今年新年消費會較去年「增加」、表示「減少」的佔13%,前者上升7%,後者下跌8%,反映市民消費意慾樂觀。同時,最多受訪者認為「封利是」是新年最大開支項目,「踢走」去年排名首位的「孝敬長輩」。至於今年會否加薪,34%受訪者預計2017 年「會」加薪,表示「不會」的則佔37%,前者上升3%,後者下跌3%。

協會表示,今年農曆新年市民消費意慾轉趨正面,相信與通脹壓力受控、勞工市場維持全民就業狀態,以及樓價維持高位所造成的財富效應等一系列因素有關。協會又指,最多受訪者表示影響消費意慾最主要因素是「個人收入」,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惠及基層市民生計,讓社會各階層分享經濟發展成果,共同喜迎雞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