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故事】愛犬卡通化 開心Share變商機

2017-01-26
李鰝Y夫妻檔將飼養的寵物卡通化,打造成「柴犬工房」。李鰝Y夫妻檔將飼養的寵物卡通化,打造成「柴犬工房」。

訂單月接過百張 首年生意30萬

要數去年當紅的卡通非來自日本Sanrio蛋黃哥莫屬,不少商家都搶蚖P蛋黃哥推出聯乘產品。可愛的卡通除了對小朋友有吸引力外,不少大人對卡通亦缺乏抵抗力,可見卡通於市場上具有一定的商業價值。不過數來數去,出名的卡通不是來自日本、韓國,就來自歐美,香港本土創作的卡通品牌少之又少,有對80後夫妻近年就成功將自己飼養的寵物柴犬「DD」卡通化,並製作出一系列的卡通精品。■文:莊程敏 圖:張偉民

原本任職手袋設計師的李鰝Y(Wing)3年前因一次為愛犬舉辦生日派對,由從事平面設計的丈夫將DD繪畫成卡通印於水杯作為回贈禮物送給朋友,並放上愛犬的Ig(instagram)上,豈料產品吸引到不少來自世界各地人士的喜愛,紛紛要求購買。

每兩個月轉款推新產品

Wing表示,初時都沒有想到是一門生意,只是希望與志趣相投的人「開心Share」,後來愈來愈多查詢,當時每個月接獲訂單超過100張,半年後Wing就決心辭去正職,全力經營「柴犬工房」。

Wing坦言,「估唔到創業仲忙過打工」,丈夫主要負責設計新產品圖案,而她則負責產品銷售及推廣。「柴犬工房」曾推出過約百多款產品,包括毛公仔、地毯、杯、T-shirt及行李牌等。毛公仔的價錢約300元,價錢屬中上。由於每款產品的產量不多,故很多產品都不會長期供應,每隔一兩個月就會推出新款產品。她透露,頭一年的生意額為30萬元,主要是外國客為主,當中大部分都是有飼養柴犬的主人。

網店銷售拓展台灣市場

增設facebook及網站後,「柴犬工房」亦加入貿發局的品牌活動,並在Design Gallery上架。機緣巧合下,更認識到主要在港鐵站設立分店的iroiro採購員,邀請其於iroiro上架,沒想到反應很理想,亦令「柴犬工房」的知名度大大提升。與iroiro的合約完結後,又接獲千色店Citistore的邀請,在其新裝修的門店內售賣,再加上去年在台灣設計網站Pinkoi上開設網店,成功開拓了台灣市場。目前的生意額已較首年提升50%,網上銷售及實體店的銷售比例約為6:4。

談到未來發展,她坦言,香港要創立自家卡通品牌的路並不易走,「印象中自Chocolate Rain及B.duck外,香港都無咩自創卡通品牌,可能因為香港人見識很多,競爭又大,商家傾向與Hello Kitty等出名卡通合作,令小型品牌好容易就被人遺忘。」她希望今年到台灣走一轉,因台灣市場對初創品牌的接受程度較高,商家較願意給新品牌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