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怕被抄襲 不敢上淘寶賣

2017-01-26
「柴犬工房」以約6位數字的費用,在香港、中國內地、美國和歐洲作商標註冊。「柴犬工房」以約6位數字的費用,在香港、中國內地、美國和歐洲作商標註冊。

對於卡通品牌而言,除了產品銷售,版權費亦是收入來源之一。Wing表示,目前正與本地部分商場洽談以「柴犬工房」的品牌做活動,但仍未成事。她憶述,一次被抄襲經驗令她發現為柴犬申請商標的重要性。

6位數字申請註冊商標

她表示,之前曾有一個歐洲客人買了其產品後,竟然自己拿去複製,並設立自己的網店擬另起爐灶。她知道後大為震驚,要求該客人修改其產品,但竟換來對方理直氣壯的回應:「隻隻柴犬都係咁嚗芊C」

由於當時「柴犬工房」並沒有申請商標,無法控告對方,幸好該抄襲者並不懂設計,生意亦似乎做不起來。不過,事件令Wing正式為「柴犬工房」申請商標,在香港、中國內地、美國和歐洲作商標註冊,花費約6位數字,至少為品牌帶來一點點保障。

她又指,他們推出的柴犬產品款式轉得這麼快,某程度上其實亦是怕被抄襲。至今仍未考慮在淘寶上開網店,除了手續複雜,更怕的是被人抄襲,「始終我]個品牌未起,一抄就可能被人成個抄晒。」她舉例指,「柴犬工房」一隻熱賣的公仔售價約300元,有人質疑:「仲貴過Hello Kitty?」但其實一隻正牌的Hello Kitty公仔在專門店是不便宜的,很多網上售賣的是翻版才會較便宜。

目前柴犬產品主要在內地生產,Wing表示也怕廠商偷偷生產「老鼠貨」再以較低價格出售,因此她們會堅持與多間工廠合作,不會將全部設計交給同一間工廠,而且每次產量不多,希望推出更多款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