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故鄉的春節

2017-02-04

■ 張文昌

春節來臨,回憶從前在故鄉福建省永定區岐嶺鄉內坑村(平水坑)過春節。

平水坑四面高山環繞,一條小溪由北向南蜿蜒曲折流淌,村民沿小溪兩岸錯落無序地修建土樓聚居。這閉塞的山村,村民的生活並不閉塞,多姿多采。春節,這喜慶的節日熱鬧隆重。

到了臘月,大人小孩都忙虓ЁさL年(過春節)。大人到城裡買糖果、布匹等應節物品;請裁縫師傅到家裡為家人量體裁衣,師傅扛蚆_紉機到各家各戶縫製新衣服,日夜加班,忙得不可開交,村民一年就這一次添製新衣。

平水坑滿山都是毛竹,冬季村中的男人都到山上挖冬筍,大部分人把挖到的冬筍挑到集市出售,再買回年貨。我父親是村中極少數不懂挖冬筍的,於是,我三個小兄弟便承擔起挖冬筍應節的任務。當我們挖到的冬筍不多,不夠過年食用時,我媽媽便會出手相助。媽媽是個挖冬筍高手,絲毫不比那些男師傅們遜色。冬筍長在地下,挖冬筍有竅門,需有技術。

平水坑人過春節,家家戶戶都準備幾十斤甚至上百斤的冬筍。

冬筍用途甚廣,芋子包餡的主料用冬筍、「大鍋豬肉」的主料也用冬筍,還有酸菜豬骨煮冬筍、芹菜大蒜臘豬肉炒冬筍等等,五花八門。「大鍋豬肉」是用大分量的大塊豬肉、大塊冬筍再加上冬菇等食材佐料用大鍋炆製,故叫「大鍋豬肉」,是平水坑的一道名菜。那時生活貧困,要富有家庭才能吃上「冬筍炒牛肉」。

家家戶戶都釀糯米酒待客,釀糯米酒十分「講究」,用「抹草」(一種清潔用的木本小植物)清潔容器,控制好適宜的溫度、空氣的滲透量,處理得不好,便會釀成醋。

糯米酒的釀製,首先用幾十斤糯米用木製的底部有幾條小縫隙的容器盛蚅z米,放在大鐵鍋中蒸至七成熟,然後取出加入酒餅(釀酒酵素),放入大瓦缸中,蓋上棉襖或蓑衣保溫,放在灶前發酵約24小時,再轉用大瓦甕裝盛續發酵。過年時將其兌成酒,飲用時用錫製的酒壺裝盛,放在熱水中或炭火中加熱到50℃左右,然後倒入大碗中飲用。糯米酒濃郁香醇,是上等美酒。我家的糯米酒還加入用金櫻子熬成的糖膠,更加滋補及香醇可口。

山村的小孩子特別吃苦能幹,上山砍木質堅硬的柴,用於蒸「龍床粄」。龍床粄是用幾十斤糯米粉拌紅糖、陳皮、花生米,再撒上芝麻,用特製圓形竹籃墊上竹殼(穹殼葉)盛粄,放在大鍋上蒸十幾個小時。龍床粄象徵蚢庤瞗A這一年若有人不幸逝世,這家人便不能蒸龍床粄,年初一村民會送上一塊龍床粄到他家,以示慰問。臘月廿五入年界,此時開始,山村鑼鼓喧天,各樓競鼓,充滿節日的氣氛,小孩子們把樓內樓外、門窗打掃乾淨,還把家裡的桌子、椅子、鍋蓋等搬到小溪裡用百節草清洗。孩子們一邊清洗,一邊嬉戲,沉浸在節日的喜悅中。

村中土樓的大門、小門、房門都貼上紅色春聯,若當年家中有人逝世,他家的春聯不能用紅色,通常用綠色或白色,甚或不貼春聯,以示哀悼。

此時,同樓住的一位長者在廳堂上從早到晚用毛筆為村民義務書寫春聯。他傳承先輩的好書法,字寫得蒼勁俊秀,展現出深厚的文化底蘊。

臨近除夕,村中屠工最忙碌,下半夜便開始宰豬,豬的嚎叫吵醒熟睡中的村民。

除夕既開心又忙碌。上午屠雞宰鴨,村民擔茯僖b祭品到祠堂上香祭祀祖先,慎終追遠,感恩祖先對我們保祐。晚上一家人團聚享受豐盛的晚餐,長輩派壓歲錢,說吉利、勉勵的話,期望孩子健康進步。

除夕晚封大門,開大門是山村特有的春節儀式。寧靜的山村上半夜良辰時封大門,下半夜擇良辰拜神,然後打開大門、閰衁龤A燃放鞭炮。寓意開門大吉、迎春接福。全村鞭炮齊鳴,聲勢浩大,熱鬧非凡。小孩子爭先恐後撿拾地下未有燃爆的鞭炮,有時不小心,拾在手上時才爆炸,炸得小手灰黑疼痛,或不幸炸破衣服。

大年初一,是孩子們最開心的日子,家長帶茷臚l到長輩家拜年,長輩會分糖果給小孩。

那時,沒有派紅包利是的習俗,孩子們三五成群聚在廳堂、樓坪裡、大樓門口「跌毫子」、玩紙牌,小賭怡情。有的玩遊戲,有的敲鑼打鼓,家長任由孩子們盡情玩耍,不予管制。

正月裡串村走戶吹喇叭道賀的賣藝人、敲鑼打鼓拜年的人群、走親訪友的親朋給平時寧靜的山村帶來熱鬧祥和的氣氛。

遊子思鄉,山高路遠。故鄉的春節還有往昔的年味嗎?也許往後只有回味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