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絲路詩絮】笛聲

2017-02-07

拉.阿利莫夫(塔吉克斯坦) 黃玫 譯

每天的清晨七時整,我都會在居住的外交公寓濃蔭覆蓋下的公園內散步,走完了第八圈,交響樂團的演奏便會準時開始。這時,上海交響樂團演奏的中國樂曲的旋律在公園上空迴旋,似溫潤的春雨,撫摸茪蓿擗獐茼t裡居民的耳殼,伴隨茪H們或離家上班,或牽茪ㄠ_@的小孩子去上學。這旋律是如此熟稔,簡直變成了經典。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發現,這些一大早起身各奔東西的居民,對外交公寓上空的樂曲似乎是充耳不聞。這是兩個完全不同世界的存在,猶如兩條平行線永遠不會相交一樣。但假如你側耳傾聽,那優美的旋律絕不亞於清晨那杯濃香的咖啡,抑或可以補充維生素的一杯橙汁。特別是當優美的音樂聲中加入了笛子的旋律,你會油然生出一種感覺,彷彿整個樂隊都在聽從這支笛子的指揮,心甘情願為她讓路,心甘情願做她的背景,而此刻的笛子,宛如西方交響樂隊中的首席小提琴,正出色地完成蚖漇答漕洬R。這優美旋律放飛荍A的心情,時而衝上雲霄,時而緩緩飄落大地......

吹笛人是一位身材瘦削的老者,神態專注地凝視自己面前翻開的樂譜,細長的手指熟練地幻化出自己這部分的旋律。樂譜本是放在一個自製的支架上,而支架立在一個變電器的箱體上。

旁邊還放茪@個不算太大的老式答錄機,經典的旋律正是從這答錄機裡傳出來的。老者唯一的知音是一隻小灰貓,這隻小貓隨茩絳眭爾`拍變換茷犖A,時而是慣常的坐姿,時而伸展茖倩憿A時而又蜷作一團,偶爾還應和茩絳眭爾`奏喵喵地叫幾聲。小貓的腦袋和耳朵一直朝茼菑v心愛的主人,儘管主人一直閉目演奏,沉浸在忘我的、崇高而超凡脫俗的思緒之中。小灰貓凝視茈D人,目光飽含茤噪菕B感激與癡迷。很顯然,吹笛者極其享受這一注視,十分在意這個貓樂迷的存在。

這悅耳的溫柔的旋律,在公園的林木間徜徉,一如易散的曉霧,時刻提醒荍畯怴G這個世界是如此脆弱,而善於彼此傾聽、愉悅生命的每個瞬間,是如此的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