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名師應試錦囊】學習重在堅持 善借前人之力

2017-02-08
■荀子畫像。 資料圖片■荀子畫像。 資料圖片

來到2月中旬,相信同學不是正進行模擬考試,便是於學習周閉關準備迎戰文憑試了。這個時候,筆者不得不借用荀子《勸學》以規勸仍未在狀態的「游離分子」,願你們快快把握時間最後衝刺。

荀子於《勸學》篇中劈頭一句「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點出了這篇文章的主題。

為了達到「勸」的效果,文章大量運用比喻、對比等手法務必帶出學習的重要性。筆者最欣賞的是荀子於文中所強調的學習態度,亦正是筆者欲贈予各位同學的。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舍,金石可鏤。螾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蟺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

人的資質個個不同,有的天生聰慧,有的天生魯鈍,然只要堅持不懈,魯鈍的亦能得到成功。當然,學習的方法亦影響成效,而荀子建議的莫過於吸取前人所學加以發揮變通,「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

借用前人之力令自己學習得更快更遠更有成效,這才是聰明的做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說的正是這個道理。

模擬練習

試根據以下兩段文字,回答各題:

甲: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荀子.勸學》

乙: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論語.學而》

1. 甲、乙兩文對於君子的要求有何相同之處?試摘錄原文加以說明。

甲:原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乙:原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說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有人說荀子善用比喻手法說理,試於甲段文字舉一例加以說明。

舉例說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

1. 甲: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

乙:吾日三省吾身

說明:兩者均強調每天反覆自省的重要。甲文認為君子做學問必須不斷自省,這才可令自己智慧得以增長,行為不會犯錯;乙文同樣說出君子每天也要反覆檢討自己有沒有做好君子之行。

2. 作者以「青」由「藍草」中取出,經提煉後顏色更深;「冰」由「水」變成,經冷凍後更見冰冷,比喻人只要學習,本質也將會變好。

作者以「木」天性是「直」的,但可以通過烘烤,令木變得彎曲而成為輪狀,而且不會再回復原狀比喻人可以通過學習,改變本質。

作者以「木」通過「繩墨校正」和「金」通過「磨石琢磨」,就可以變「直」和「鋒利」比喻人天生下來雖資質不同,但只要後天的教育培訓,就可以變成人才。 (以上三選一)

■吳一敏

作者簡介: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中文科主任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