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尖子教路】引用相關原文 展現文化涵養

2017-02-08

無論是小組討論還是寫作卷,中文科評卷員都期望考生能展現自己中國文化的涵養。然而,什麼才是中國文化呢?下文為大家粗略羅列。

1. 合禮:「克己復禮為仁」、「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2. 盡忠:「盡己之謂忠,推己之謂恕。」

3. 孝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4. 包容並蓄:「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5. 朋友關係:「責善,朋友之道也。」

6. 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7. 三綱五常: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仁、義、禮、智、信。

8. 捨生取義:「君子謀道不謀食」、 「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9. 中庸之道:「中庸者,不偏不倚。」

10. 天命觀:「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11. 鬼神生死觀:「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未知生,焉知死。」

不背出處免混淆

同學宜撰寫屬於自己的筆記,補充相關文化知識。建議同學不宜只知文化觀(例如:捨生取義),卻不能引用相關原文。(例如: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者也。)同學能熟知名言出處,固然錦上添花。不過,為避免混淆出處與名言,我不會特意花時間背誦。

以下小組題目,供同學自行預習。

你認為儒家思想於現代社會是否不合時宜?

同學可以用「五常」的概念為框架,提出現在社會是否仍歌頌「仁、義、禮、智、信」的行為。同學也可以思考,會否有些繁文縟節的確不合時宜,但儒家思想的核心價值猶在。

■劉穎珊 中文尖子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