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文言精讀】儲私己衛女被休 諷做官只知斂財

2017-02-08
■韓非子畫像。 資料圖片■韓非子畫像。 資料圖片

為官清廉,是中國傳統從政之道德要求。可惜的是,貪腐問題從來禁之不絕。

法家代表人物韓非子早已洞悉此問題,認為在位者不應言利輕義,否則等同縱容下屬聚斂財物,如此將敗壞政治風氣,除無助民生,更令貪腐問題日益嚴重。有關討論,原文見於《韓非子.說林上》︰

衛人嫁其子而教之曰:「必私積聚,為人婦而出,常也;其成居,幸也。」其子因私積聚,其姑以為多私而出之。其子所以反者,倍其所以嫁。其父不自罪於教子非也,而自知其益富。今人臣之處官者,皆是類也。

故事敘述衛人以不當之價值觀教女,致使女兒因積累私房錢被休。故事之中,衛人認為「必私積聚」是正確的價值觀,並以此教導女子。女兒積錢被休後,他並沒有反省,反因女子之私房錢倍增而感到自豪。故事旨在諷刺當時的為官者只知聚斂私財,沒做好為政的本分,也沒好好反省自己的價值觀是否正確。

譯文

衛國人教導其即將出嫁的女兒:「妳必定要私下斂聚財物。當人家的媳婦被休是平常的事;始終住在夫家,是件幸運的事。」後來他的女兒因私聚太多財物被婆婆逐出家門。他的女兒帶回家的錢財比出嫁時多一倍。她的父親沒反省自己將錯誤的價值觀教導女兒,只知道現在更加富有。現今為人臣子做官的人,也都像這類人呢。

模擬試題

試根據文意,把以下文句譯為白話文。(6分)

1. 「其子所以反者,倍其所以嫁。」

2. 「今人臣之處官者,皆是類也。」

參考答案:

1. 「他的女兒帶回家的錢財比出嫁時多一倍。」

2. 「現今為人臣子做官的人,也都像這類人呢!」

■謝旭

現於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任教,教授中國文化課程。考評局資深主考員與閱卷員。哲學博士、文學碩士、專欄作家。「序言教育集團」、「PROLOGUE網上補習」教育總監、中國語文科與通識教育科名師。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