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古典精華】《莊子.養生主》節錄

2017-02-08

庖丁釋刀ヾ對曰:「臣之所好者,道ゝ也,進ゞ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牛者;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方今之時,臣以神遇々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ぁ。依乎天理あ, 批大郤ぃ, 導大窾い, 因其固然ぅ; 技經肯綮う之未嘗,而況大軱11乎!良庖歲更刀,割也;族庖12月更刀,折13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14。彼節者有間15,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16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於硎。雖然,每至於族17,吾見其難為;怵然18為戒,視為止,行為遲19,動刀甚微。謋然已解20,如土委地21。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22。善刀23而藏之。」

文惠君曰:「善哉!吾聞庖丁之言,得養生24焉。」

註釋

ヾ 釋刀:放下刀。

ゝ 道:規律。

ゞ 進:超過。

々 以神遇:遇,接觸。用心神去接觸。

ぁ 官知止而神欲行:官,器官,指眼、耳之類。知,知覺。神,精神。欲,意念、慾念。

あ 天理:天然的紋理,此指牛體的自然結構。

ぃ 批大郤:批,擊。郤,通隙,此指牛體筋腱骨骼間的空隙。劈擊筋肉骨節間大的縫隙。

い 導大窾: 導, 導向。窾, 空, 此指牛體骨節間的空處。意即引刀進入牛體骨節間大的空處。窾音款。

ぅ 因其固然:因,依、順。固然,原有的樣子或狀態,指牛體的自然結構。

う 技經肯綮:技為枝字之誤,指支脈。經,經脈。技經,指經絡結聚之處。肯,通海,附在骨頭上的肉。綮,骨肉集結處。肯綮,骨肉緊接的地方。經絡結聚和骨肉緊密連接的部位。

11 軱:大骨頭。軱音孤。

12 族庖:族,眾。指普通的廚師。

13 折:斷,此指用刀砍斷骨頭。

14 新發於硎:發,出。硎,磨刀石。剛剛從磨刀石上磨過。硎音仍。

15 間:空隙。

16 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恢恢,寬廣的樣子。遊刃,運轉的刀刃。意即刀刃運轉和回旋很有餘地。

17 族:指骨結、筋腱交錯聚結的部位。

18 怵然:小心謹慎的樣子。怵音卒。

19 視為止,行為遲:止,停,視為止指目光集中一處。遲,緩慢。目光專注,行動放緩。

20 謋然已解:謋然,牛體分解的聲音。謋音或。

21 委地:委,落在。落在地上堆起來。

22 躊躇滿志:躊躇,悠然自得的樣子。滿志,心滿意足。躊躇音酬廚。

23 善刀:擦拭刀子。善或解愛惜。

24 養生:養生之道。

書籍簡介︰精選中國歷代文學約六十課,上自先秦,下迄晚清,皆為古典文學寶庫中的不朽偉作。所收錄的各體文章都依時代排列,並按程度深淺,分為初、中、高三冊。每篇均按正文、作者、題解及註釋四類編寫,讀者在理解古文的要旨之餘,又能領略名篇的時代背景及文學地位。■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