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最後團拜 馬斐森百感交集

2017-02-10
■港大校長馬斐森昨日與港大管理層出席新春團拜。 莫雪芝 攝■港大校長馬斐森昨日與港大管理層出席新春團拜。 莫雪芝 攝

港大指有既定機制處理署任 不擔心出現「真空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姜嘉軒) 香港大學昨日舉行新春團拜,校長馬斐森帶領一眾領導層出席。早前已辭職、明年將返回英國轉任愛丁堡大學校長的馬斐森表示,是次新春團拜應是他最後一次參與,並坦言自己「百感交集」 ,因為一直與同事相處融洽,對要離開香港、香港的朋友及同事滿有傷感(lot of sadness)。他期望未來有機會回到港大探望老朋友,並成為港大及愛丁堡大學的橋樑。港大首席副校長譚廣亨則指,大學有既定機制處理署任事宜,不擔心會出現「真空期」問題。

昨日港大管理層包括馬斐森及一眾副校長、各學院院長亦有出席新春團拜。馬斐森在致辭時以廣東話向各人拜年,又指是次團拜是其任期內第三次新春團拜,但亦是最後一次。

他坦言,近日有許多關於他的討論,而他相信港大會一直「向前走」,大學管理層等都會帶領港大一直向前。

馬斐森強調,港大不止一個人,而是包括許多各持份者如教職員和學生等。

他重申自己原先並沒有計劃要提早離開港大,亦為自己未完成任期而感到可惜,但相信他的離任不會影響港大運作。

譚廣亨讚馬「有心有遠見」

港大首席副校長譚廣亨談及馬斐森辭職一事,表示尊重對方決定,稱讚對方是「有心有遠見」的校長,形容過去兩年多的時間雙方合作愉快。

對於馬斐森將會「過檔」出任愛大校長一職,譚廣亨認為「有實力先有人爭」,對港大校長被人物色感到驕傲。

至於下任人選方面,他相信校委會將盡快成立委員會展開遴選程序,有信心一年內可覓到有足夠實力的人擔任校長,他又指大學有既定機制處理署任事宜,不擔心會出現「真空期」問題。

賀子森:能年內找到人選

被問到會否有興趣申請校長一職,譚廣亨未有正面回應;對於坊間有意見認為港大校長一職充滿挑戰,他笑言挑戰之餘其實也見機遇,指「想hea就唔會做」,相信新校長會享受有關挑戰。

港大副校長(研究)賀子森表示全世界人才多不勝數,深信港大能在一年內找到適當人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