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學生化身「工程師」電廠開工

2017-02-10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右一)向3名影子工程師介紹他與南丫發電廠「一起走過的日子」。港燈供圖■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右一)向3名影子工程師介紹他與南丫發電廠「一起走過的日子」。港燈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三名中五學生早前化身「影子工程師」,跟隨港燈的環境工程師工作一天,到南丫發電廠參觀煙囪、化學化驗室等一般人不能進入的重地,學習如何為發電廠做「身體檢查」。3名「工程師」更協助採集樹葉樣本、協助進行廢水酸鹼度測試、到空氣質素監測站協助檢測儀器運作以及參與聲量的檢測工作,了解環境工程師的工作。

參加港燈計劃 成推廣大使

3名「影子環境工程師」是分別來自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及李求恩紀念中學的中五學生李應龍、陳恩樂和孔德傑,他們去年參加港燈「智『惜』用電計劃」,並在憐h「綠得開心推廣大使」中脫穎而出,成為傑出大使及成為「影子工程師」。他們「開工」前,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正式委任他們。

「影子環境工程師」來到南丫發電廠學做「驗身」工作,包括參觀煙囪、化學化驗室等。發電廠內佈滿不同的檢測系統,特別就電廠對環境包括空氣、廢水的影響進行監察。為確保資料無誤,環境工程師需要不時到監測站進行檢查,而其中一站就包括天然氣發電機組內的煙囪。

就讀李求恩紀念中學的李應龍對於能深入煙囪感到十分興奮,他表示,「發電原來絕對不是一個簡單的程序,當中特別要顧及對周圍環境的影響,在煙囪內的監察系統就起了保護環境的作用。」

環境工程師陳懿德解釋指,發電機組的煙囪就好像人的呼吸系統,現時南丫發電廠的發電量,超過三分一是使用較潔淨的天然氣,但燃燒天然氣仍有少量污物排放,我們在煙囪的監察系統就是要檢查確保它的「呼吸正常」、排放量適中及潔淨。

另外,「影子工程師」亦協助採集樹葉樣本,並到化學化驗室運用顯微鏡分析樹葉是否有微塵。他們亦協助進行廢水酸鹼度測試,到市區位於鴨c洲的空氣質素監測站協助檢測儀器運作,並參與聲量的檢測工作,從多角度了解環境工程師對電力行業和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經過一天的工作,李求恩紀念中學的孔德傑認為是次參觀可加深對環境工程工作的認識,很希望將來可以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