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狂漢港鐵自焚 殃及17人

2017-02-11
■港鐵昨晚繁忙時間發生懷疑縱火案,造成18乘客受傷,其中5人危殆。圖為消防人員搶救傷者。網上圖片■港鐵昨晚繁忙時間發生懷疑縱火案,造成18乘客受傷,其中5人危殆。圖為消防人員搶救傷者。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偉明、杜法祖)港鐵金鐘站開往尖沙咀一班逼滿市民的列車昨晚發生縱火案。一名聲稱兒子遭人害死的六旬男子,突在車廂內淋潑易燃液體點火自焚。車廂瞬間變作人間煉獄,最少有18人燒傷,其中自焚男子與多名乘客情況危重,港鐵職員與警方要封閉尖沙咀站疏散大批乘客,警方反恐特勤隊更一度到場協助及調查。警方初步相信事件與恐襲或針對共公運輸系統無關。

列車縱火事件初步已導致18人受傷,事後分送多間醫院搶救,其中涉縱火男子及4名乘客危殆,5人嚴重,9人情況穩定。姓張(60歲)自焚男子已轉送沙田威爾斯醫院救治。據悉疑人已婚,育有兩名子女,居於柴灣,但與家人關係不和,且曾有賭博相關案底,警方已將其拘捕,正追查其犯案原委。

警員事後聯絡其妻兒,證實3人安全無恙,警方初步調查顯示他有精神病記錄,需要定期覆診。

爆粗潑液體 瞬間變「火人」

現場為港鐵尖沙咀站荃灣線一班由金鐘前往荃灣的列車,昨晚7時14分,正值市民下班回家的繁忙時段,車廂逼滿乘客。據目擊者稱,當列車駛往尖沙咀站途中,頭卡車廂一名手持綠色樽狀容器的中年男子,突自言自語:「個仔俾人害死......你班×街,燒死你]!」

隨後,有人猛將樽內液體淋向身體並點火,男子全身瞬間茪鶠A由於事出突然及車廂擠迫,多人當場被烈火波及燒傷,冒起濃煙衝向各列車車廂,更滿佈刺鼻氣味,車廂大批乘客掩鼻及按動列車緊急掣通知車長。

據現場消息指,茪鶡C車很快駛抵尖沙咀月台並開啟車門,大批受驚及燒傷乘客衝出月台躲避,同時有廣播宣佈站內發生嚴重事件,要求所有乘客馬上離開,至於全身茪鶢k子,據悉全程並無激烈掙扎,更施然步出月台站立,任由身上的衣物及褲子燃燒,左手仍一直緊握該個綠色樽狀容器。

男子最終不支倒地,全身嚴重燒傷,其中雙腳長褲已被燒成灰燼,皮膚外露出現紅腫脫皮現象。5名男女乘客立即用衣服作火拍,協助將其身上火頭撲熄。 同時,月台港鐵職員按既定程序即時報警及疏散乘客,並在消防員到前,與2名乘客取來滅火筒進行撲救,迅將車廂內的火勢救熄,職員又封閉車站,所有途經列車均不停留尖沙咀站。未幾,大批消防員、警員,包括反恐特勤隊陸續到場,先後共將多名男女傷者送院救治。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證實,一名台灣旅客在事故中受傷,目前在伊利沙伯醫院救治。

乘客施援手 港鐵表謝意

消防處九龍副消防總長丘志安表示,他們奉召到場時火已被救熄,現場發現助燃劑,成分會交由警方調查。油尖警區指揮官郭柏聰則表示,警方一共出動160名警務人員調查及協助疏散市民,當中一名姓張(60歲)自焚男子已承認縱火自焚,但語無倫次,初步相信案件動機與個人原因有關,不涉及恐襲或針對公共運輸系統的襲擊。他呼籲任何人士可就事件提供消息,請致電3661 9351與警方聯絡。

港鐵發言人表示十分關注事件,並向所有傷者致以深切慰問,並感謝市民合力將火警撲熄,由於要配合警方調查,估計封閉的尖沙咀站要到今日才能恢復正常服務。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表示,港鐵非常關注列車車廂懷疑縱火事故,向傷者致以深切的慰問。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表示,當時在約1分多鐘時間車長便已將列車開到尖沙咀站,這是既定的程序,也是最安全疏散乘客的程序,之後職員及乘客用了3支滅火筒將火救熄。

他表示,全世界鐵路在遇到類似事故時均如此處理,即盡快將車輛駛至車站,盡快疏散。被問及為何要由市民救火,事發時尖沙咀站是否人手不足,他回應指,感謝乘客協助撲熄火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