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續推基建 籲年輕工程師參政

2017-02-11
■林太昨出席工程界舉辦的特首選舉論壇。劉國權  攝■林太昨出席工程界舉辦的特首選舉論壇。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工程嚏v昨晚舉辦「2017特首選舉論壇」,讓工程界人士及選委與4名特首參選人會面,了解他們的政綱、治港理念及對工程界事務的見解。首先出席的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論壇後強調,基建有助香港的經濟發展,倘當選一定會繼續投資基建,並希望有一些非公務員的年輕工程師加入政府的工程工作,或參政議政,又鼓勵有興趣的工程師在做好其專業服務之外,可參與其中,關心社會。

是次特首選舉的1,194名選委中,工程界選委佔30人。根據大會統計,昨日的論壇吸引了近200人參與,反應熱烈,出席的工程界選委包括梁廣灝、前立法會工程界議員何鍾泰、「進步工程」名單的蘇耀坤等。

曾掌發展局 熟悉工程界

林鄭月娥在論壇後會見傳媒表示,自己曾任5年發展局局長,與工程師緊密合作,故工程界是她非常熟悉的界別。與會者在席間都很關心香港的基建,「我分享了香港要繼續發展經濟,基建的投資也一定會繼續。在我提出的政綱亦指,我們會有新的理財哲學,基建的投資基本上是投資性的開支,有助香港的經濟發展,所以我給他們的定心丸,是一定會繼續投資基建的。」

雖然有意努力發展基建,但林鄭月娥指出了特區政府及工程界目前面對的困難,「現時的問題反而是有時在立法會的基建項目,都要較長時間才能獲得撥款,所以就影響了工程的招標及項目的平均情況,大家關心(項目)會否一時多、一時少。」

除了工程界的主要事務,林鄭月娥鼓勵工程界人士積極參政議政。她說︰「今日也有年輕工程師出席,我鼓勵他們除了要對香港有信心、繼續做好其專業服務之外,亦可關心社會,多參加政府的委員會和議政論政的工作。我亦呼籲,若他們有興趣,而我又能擔任下屆行政長官,我希望有一些非公務員的年輕工程師可以加入工程工作或參政議政的工作。」

葉劉:小心考慮輸入勞工問題

「工程嚏v同日還與葉劉淑儀、曾俊華及胡國興會面。葉劉淑儀會後透露,有選委擔心下屆政府可能為了福利政策而減少對基建的投入。她回應稱,基建的開支在政府財政預算案中屬於「基本賬目」,而福利等的開支則多屬於「經常開支」,兩者不會相互直接影響。並承諾倘自己當選,會確保政府以長遠的目光規劃,令各基建計劃能適當和有序進行。

葉劉淑儀續指,會小心考慮輸入勞工的問題,會在不影響本地工人就業的大前提下,按逐個基建項目的需求考慮,確保輸入的勞工人數不會過多。

胡國興稱,與工程界人士交流討論的氣氛融洽,對爭取支持的態度樂觀。曾俊華則在會後稱,期望盡力爭取工程界支持,並對此「感到樂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