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反恐特勤隊入站戒備

2017-02-11
■警方反恐特勤隊入站戒備。網上圖片■警方反恐特勤隊入站戒備。網上圖片

警方反恐特勤隊(Counter Terrorism Response Unit,縮寫CTRU)昨在事故發生後,迅即開入尖沙咀港鐵站戒備。特勤隊於2009年7月成立,隸屬警務處行動處行動部行動科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組,為準軍事化特種警察部隊,主要責任為執行警務處的反恐策略(防禦、保護、戒備、追查及復原)、反恐巡邏潛在恐怖襲擊威脅的建築物及地點、處理恐怖襲擊,並在香港面對高度恐怖襲擊威脅時,負責爆炸品處理、防範生化及核輻射,及當中的押運任務。

反恐特勤隊為特別任務連(飛虎隊)外,警務處另一支具備兩棲作戰能力的特種警察部隊,及亞洲第一支警察反恐巡邏部隊。

反恐特勤隊負責的範圍涵蓋香港國際機場(由機場特警組負責)以外全香港的每一角落,包括禮賓府、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領事館、基礎設施、關鍵性及重點設施、港口及碼頭、鐵路系統等的交通運輸設施、有潛在恐怖襲擊威脅的建築物、舉辦大型活動的會場(包括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和其他敏感性建築物,共約400處。

■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