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衰偷雞 官員調薪通過

2017-02-11
■陳健波。資料圖片■陳健波。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討論下屆問責官員加薪的撥款申請逾1個月,在反對派議員拉布阻撓下,經過4次財委會會議、合共逾100次的總發言次數,昨日終在反對派「機關算盡、突襲不果」下以26票贊成通過。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批評反對派濫用議事規則及休會伎倆,「由3點爭論至6點,但什麼都未開始討論!」他批評拉布議員尸位素餐,無資格質疑官員調整薪酬。財委會今日再加開會議,討論去年底已開始排隊的43個工程項目,涉及逾百億元。

昨日的首節會議於下午3時開始,公民黨毛孟靜隨即提出規程問題,聲言陳健波昨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有立法會議員做大龍鳳」的言論不恰當,並指對方支持通過加薪的講法存在偏頗。多名反對派議員接力發言炮轟陳健波,質疑他將225條臨時動議縮減至23條,並將發言時間劃線為3分鐘。「香港眾志」羅冠聰早前提出的80多條臨時動議被削減,不滿陳健波沒有尊重議員提出臨時動議的權力。

陳健波解釋,要以公平為原則,不可讓一名議員提出過多臨時動議,令其他議員不能提問,故其他問題會以書面回覆。

他強調,由於在上次會議時,多名議員發言重複,因此昨日的會議限制每名議員發言3分鐘。

陳克勤:主席劃線做法合理

多名建制派議員支持主席「剪布」,認為有關議案已開過數次會議,「有什麼問題一早問完!」民建聯陳克勤批評反對派賴皮,「多次開會以來,主席一直容許他們發言逾百次。」

他認為面對反對派沒完沒了的提問,劃線做法合理,首節會議最終在爭論之中完結,問責官員加薪議案一句也未討論過。

會議踏入第二節後進度仍然緩慢,毛孟靜繼續「咬實」陳健波接受電台訪問時的措詞,以對方「大放厥詞」、「沒有分寸」及「很多香港人不滿官員表現,不值得加薪」為由,提出休會動議。

民建聯主席李慧k批評反對派一方面提出很多問題,但同時又提出休會,做法矛盾。她指今屆財委會只有20小時的會議時間,但此項目已討論逾十小時,相信市民會知道不合乎比例。

陳絔g十分勞氣,指尊重議會內所有人表達意見,若議員仍有問題需要發問,應讓會議繼續進行,而非提出休會動議或濫用議事規則,浪費多個小時。

他批評反對派過去4年至今使用一貫伎倆,「用拉布阻延時間!」休會動議最終在23票贊成、29票反對下遭否決。

黃國健:趕投票幾心臟病發

會議原訂將處理由反對派提出的臨時動議,但有關議員突然全數撤回所有臨時動議,直接進入表決,並在26票贊成、22票反對下通過。

反對派其後承認,在會議尾聲見建制派議員人數不足時欲嘗試突襲,但建制派議員趕及返回會議廳投票,令撥款獲通過。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在會議結束後表示,趕回來投票「幾乎心臟病發」。

譚志源對通過撥款感開心

下屆問責官員加薪約12%的撥款申請通過後,每年額外開支為1,380萬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表示,對撥款獲通過感到開心與放鬆,認為議員不必拖拖拉拉,應該盡快表決。他笑言自己是第一代拉布受害者,港府要確保議會上有足夠支持,局方早已作好充分準備,形容是見到成效。

陳健波表示,雖然加薪議案已獲通過,但仍要考慮加會,因為逾40個項目仍未處理。對於備受爭議的基本工程儲備撥款,陳健波指難以評估反對派的處理手法,希望將來透過溝通以達到共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