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扶貧安老良策 延續理所當然

2017-02-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特首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去年底宣佈考慮參選時,說過會延續現屆政府良好政策,但就被反對派抹黑。她昨日強調,現屆政府在扶貧、安老、助弱、環保等方面都有好政策,延續現屆特區政府良好政策並無問題。被問及她任內質疑負責為政府研究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學者「沒有掌握公共財政理念」時,林太說,是因為自己當時所掌握的、由時任財政司司長提供資料指,人口老化將為香港帶來挑戰和負擔,與該學者提出的建議有出入,她才會質疑對方沒有掌握最新財政情況。

林鄭月娥昨日接受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節目《議會內外》訪問時,被問到為何走出來參選。她坦言,自己當初選擇走出來參選,是因為現任特首梁振英不去競選連任,而自己有心繼續服務市民,期望讓香港市民有多一個選擇。

有心續服務市民 添選舉競爭性

她說:「當少了一個參選人,我覺得以我做了這麼多年的公僕,亦都有這樣的經驗,我亦都有這份心,都擺低了我穩定的退休生活,願意繼續拿五年去服務香港市民,所以我都是給多個選擇,給選委也好、廣大市民也好,令到這一個選舉更富競爭性。」

被問及她表示會延續現屆政府良好政策,林鄭月娥強調,延續現屆政府良好政策並無問題,可惜有媒體過分解讀,「我現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被媒體放大了,現在再講都沒有人異議,現屆政府真的有好的政策。扶貧、安老、助弱、環保都是好的政策,現在便是要延續這些政策。」

引述覺光法師:行之正道

林鄭月娥續說,當日除了講要延續現屆政府良好政策外,也強調了自己的施政理念是「行之正道、穩中求變」,「行之正道,有什麼人會反對呢?這句說話是去世的覺光法師講的:做人要行之正道便是好,即是不要心存歪念,如果想選行政長官就一定是要為香港好。穩中求變呢,我以為民主黨都是贊成的,即是不想我們固步自封、政策不變。」

劉慧卿在節目上「翻舊賬」稱,在退休保障問題上,林鄭月娥曾指獲特區政府委託研究退保計劃的港大學者周永新提出的退休保障建議,沒有掌握公共財政理念,是非常隨意、不切實際的,並非學術研究應有態度。林鄭月娥回應指,這不可以說是批評,但她是性情中人,「我只是講程度問題。當然Nelson(周永新)識公共財政,但近年公共財政發生變化。」

她續說,自己當時「拿茪@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提供的長遠公共財政規劃為藍本」,當中指出香港人口老化將為香港帶來挑戰、負擔,「去到2028/29年會有赤字;去到2041/42年就會無晒所有儲備,這是當時特區政府最新財政評估。」因此,她當時認為,「那本東西(長遠公共財政規劃)似乎就跟周教授說法有一些出入,所以我就只是說,最新情況或許Nelson(周永新)沒有完全掌握。」

林鄭月娥強調,她與周永新兩人並無心存芥蒂,仍保持良好關係,「我跟茪妨嶆雩櫌elson見過起碼兩三次,我有講過當日這樣講,你或許會不開心,但我感覺他又好似沒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