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微觀點】私隱早已洩 反對派遲講

2017-02-13

「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發起「民間公投」,實在不是什麼新鮮事,其「公投」系統漏洞連連、私隱外洩機會極高,亦非今日才有,但為何反對派中人紛紛到今日才質疑?

不難發現,是次反對派陣營對特首提名一事上嚴重分裂,有人意欲「造王」,提名建制人選與另一勁敵競爭,有人則堅持反對派不能支持建制派,並主張提名有意參選的社民連梁國雄(長毛)作為代表,入閘與建制打對台。

「民間公投」系統,向來有助反對派大張「吸納民意」的旗幟,反對派一直以來都歡迎。不過,是次的系統數據顯示,以程咬金姿態希望殺入選舉的長毛,其民望竟較可成為「造王」對象的退休法官胡國興為高,若不能就此漠視民意,攻擊系統有大量安全漏洞、不可信,可以是其中一個繼續合理化「造王」舉動的說法。

說到底,不論是系統在科技上的技術性問題,還是反對派如何有效操控特首選舉的技術性問題,在反對派當年否決政改後都與普通市民無關。

政治私利行先 市民權益懶理

不過,在「民間公投」系統充滿漏洞這件事上,反對派一時對用戶資料外洩視而不見,一時又忽然關心市民的網絡安全問題,這種雙重標準,切實反映了市民的私隱權益,在他們眼中亦不及自己的政治利益重要。 ■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