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長毛參選是典型的投機

2017-02-13

朱家健

因宣誓欠莊嚴,正被特區政府入稟挑戰議席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宣佈競逐行政長官選舉,可是卻被泛民冷待,只有少數屬「本土派」的議員站台,場面冷清。梁國雄要在所謂的「民間全民投票」取得3萬餘票支持提名,是天方夜譚。

梁國雄是把暴力政治引入立法會議事廳的始祖,此子以投擲物品和高舉棺材作樂,使立法會淪為他的表演樂園,完全沒有羞愧之心,令人側目。近日,多項大型基建工程的撥款因立法會議程「拉布」而延誤審批,梁國雄亦是其中一名作俑者,試問一名屢次衝擊規則和制度的政客,憑什麼說服他人支持他出選一個舉足輕重的公職?更何況,在去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梁國雄在新界東僅勝奪最後一席,是該選區票數最低的當選者,可見長毛的激進沒有市場,其號召力今非昔比,是強弩之末。

長毛原本已屆風燭殘年之齡,在去年立法會選舉最後階段策略成功,僥倖險勝當選立法會議員,卻在宣誓就職時「玩火」,惹來其議員資格被覆核,是咎由自取。他和另外三人雖享受巨額議員薪酬和津貼,卻以應付訟費籌募「守護公義基金」,是次又下巴輕輕戲言將出選行政長官,真令人質疑其籌款的真正目的,是否會變質被用作其選舉經費。

網上流傳一張相片,圖中的梁國雄坐在地鐵列車座位,卻把腳掌伸到鄰座乘客,更似陶醉於無人之境把手伸到腳部「騷癢」,害得其他乘客掩鼻,這種影響他人的行為令人討厭,枉梁國雄還常把古巴英雄「哲古華拉」掛在口中,簡直是侮蔑該古巴民族偶像,更似是以人家之名來撈好處。梁國雄的品格怎樣,自行判斷,但穿龍袍也不似太子的長毛,要演「特首候選人」卻是有難度,但若演「長毛賊」可能更游刃有餘。

早前,梁國雄曾捲入政治黑金醜聞,令人認清他的真面目。昔日梁國雄抗拒並杯葛透過間接選舉選出行政長官,今天的我卻打倒昨日的我,出爾反爾,公開參選行政長官,可見政客的誠信,長毛的承諾更是不能盡信。

梁國雄競選行政長官,是把其遊樂場從議會延伸至選舉制度,是建設還是破壞有目共睹。梁國雄明知不能代表泛民,卻跑出來獻醜,明知徒勞無功卻借競選平台曝光,試圖延續政治生命,是不負責任的投機。梁國雄口中說民主派若提名某建制派候選人是背棄原則,那他自己更是無原則可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