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倡增撥50億 穩定教與學

2017-02-14
■教育評議會副主席、新民黨顧問何漢權(左)擔任林鄭月娥的政策顧問,為教育政綱提出意見。 劉國權  攝■教育評議會副主席、新民黨顧問何漢權(左)擔任林鄭月娥的政策顧問,為教育政綱提出意見。 劉國權 攝

林鄭教育新策:訂幼師薪級表 合約教席轉常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鄭伊莎)特首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下午公佈與教育相關政綱,期望透過教育,培育年輕人有擔當、有國家觀念、有香港情懷及有質素。她建議增加每年50億元經常性教育開支,為香港提供一個穩定的教與學環境;並提出訂定幼師薪級表、改善中小學教師編制、短期合約教席轉常額教席等具體政策。教聯、教協等教育團體均對上述建議表示歡迎,期待她就資源投放的優次及具體措施作較詳細交代。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近年的教育政策在理念或執行上都出現問題,故承諾倘她能當選特首,將會全面檢視香港教育制度政策,務求為學生、老師、校長及家長創造一個穩定、關懷、具啟發性及富有滿足感的教與學環境,亦會重新審視教育資源。

教育開支增至22.6%

林鄭月娥認為,教育是社會向前發展的最重要元素,也是為香港締造美好未來的關鍵。

她表示,特區政府的教育開支是遠低於其他高收入的經濟體,教育開支也在政府整體性經常開支的比例跌至回歸以來的新低,故必須重新審視教育資源,「錢不可以解決教育問題,但正如一句俗語說『沒錢不行』,所以我今日要處理教育資源的問題,若我當選下任行政長官,會立刻每年增加50億元的經常性教育開支,來解決即時問題。」

林鄭月娥續說,現今教育制度涉及資源的問題是迫在眉睫、是刻不容緩的,故必須透過增加經常性開支來紓緩。

林鄭月娥估算,以2016/17年度教育的經常開支為747億元計算,增撥50億元可馬上將該年度開支提升6.7%,也把該年的經常性教育開支佔整體經常開支由21.5%提升至22.6%,「這個比例是相當可觀的。」至於具體建議,她提出可訂定幼師薪級表、改善中小學教師編制、短期轉常額教席、改善學校硬件軟件建設,以及資助學生升讀自資院校課程等。

教聯教協盼交代細節

林鄭月娥強調,自己十分重視教育,其教育願景是一個非常「野心大」的願景,將邀請教師、學生、校長、家長、辦學團體及社會各界提供意見,讓她可根據緩急先後,解決教育界問題,在邁向優質教育的路上同行。

教聯會及教協昨日均發聲明指,歡迎林鄭月娥增撥50億元經常性教育開支,以及提出多項教育措施,期望她能夠廣泛諮詢及聆聽教界意見,以團結及凝聚共識,並就資源投放的優次及具體措施作較詳細交代。

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補充說:「林鄭願意踏出第一步增加教育經常開支,做法實際,為學界打下了一支強心針,反映她重視教育」,但增撥的50億元是否足夠改善她提出的大中小幼及特殊教育等多項措施,仍有待學界再作探討。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則認為,50億元經常開支並非小數目,涵蓋不同教育範疇,可見她對改善教育問題的決心,值得欣賞。

他認為應優先處理將短期合約教席轉為常額教席的建議,重振教師團隊的士氣,以及增加中小學文書人手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