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52歲女跑手停心跳終不治

2017-02-14
■李姓女跑手前日於終點前暈倒送院,延至昨午終不治。■李姓女跑手前日於終點前暈倒送院,延至昨午終不治。

首戰渣馬即釀悲劇 業餘田總及渣打表哀悼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首次參加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事的52歲姓李女跑手,在終點前突不支暈倒,心臟一度停頓性命垂危,送院搶救後疑因心臟泵血能力劇減,致多個器官衰竭,延至昨午終返魂乏術不治。今屆賽事共收到853宗受傷報告,有27名選手不適或受傷須送院,其中兩名男跑手亦一度昏迷,幸送院治理後甦醒,情況已好轉。

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及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透過facebook專頁回應指,對李女士不幸離世深表哀悼,並對其家人致以最深切慰問,該公司已與李女士家人聯絡,以了解他們的需要,並提供適切的協助。

一家三口去年跑澳門馬拉松

與世長辭女跑手姓李(52歲),洋名Jannie,過去未曾參加過田徑總會的賽事,亦是首度參加渣馬10公里賽事,並與姓謝丈夫一同參與。據知李婦與丈夫和兒子都熱愛跑步,去年4月三人曾一同參與澳門銀河娛樂國際馬拉松賽事。

前日夫婦兩人一同參加渣馬10公里賽事,早上9時許跑至維園終點前約300米時,李突不支暈倒。

據悉她當時心跳一度停頓,救護員即場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急救,由救護車急送律敦治醫院,送院期間一直用自動式心肺復甦機搶救。其夫及部分在場打氣的親友見狀憂心忡忡,李婦其後再轉送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性命一直垂危。

消息稱,李婦因心臟停頓,泵血能力劇減致多個器官衰竭。搶救一天後,延至昨午3時41分證實不治,但死因仍待驗屍確定,不排除會召開死因庭研訊。李婦留醫期間其家人一直陪伴,聞悉噩耗均悲傷不已。

李婦是渣馬賽事舉辦21年來第四位猝死跑手。上一宗渣馬跑手猝死個案發生於2015年,同樣是首度參加10公里賽事的24歲見習工程師吳卓諭,在比賽途中突然暈倒,心臟一度停頓,送院搶救後甦醒,留醫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但翌日病情惡化,終因搶救無效不治。

今屆853宗受傷報告

根據統計,參與馬拉松賽事猝死機會約五萬分之一至十萬分之一,渣馬賽事參加人數由數千人增至今屆逾6萬人,故出現突發性心臟問題或猝死個案都是預計範圍內。

有心臟科醫生估計,事主可能是隱性心臟病患者,平日活動、練跑未必出現徵狀,甚至事前檢查都不會發現問題,直至劇烈運動或情緒波動,心臟受刺激時便會出事。

另外,前日的賽事中亦有兩名分別23歲及46歲的男跑手,先後在比賽期間及衝線一刻暈倒,送院後一度危殆,其後兩人已甦醒,情況分別嚴重及穩定。主辦單位指前日共收到853宗受傷報告,大部分是擦傷或扭傷,當中27人需送院,其中12人治理後已出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