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怡手術餐 肥人貴兩成

2017-02-14
■港怡醫院下月底啟用,圖為該院外觀。 港怡供圖■港怡醫院下月底啟用,圖為該院外觀。 港怡供圖

按身體狀況或收附費 否認「富豪醫院」稱物有所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香港首間私營教學醫院港怡醫院將於下月底投入服務,以「全包套餐式」明確列出50種醫療套餐收費,涵蓋在指定日數內,病人手術前後的所有費用。不過,訂價與其他提供同類手術套餐的私家醫院比較,仍高出約1,100元至7,500元不等(見表)。而病人若過度肥胖或患有慢性疾病,會按套餐價格,額外收取20%費用。該院負責人認為,各私院的訂價高低「非蘋果與蘋果的比較」,否認該院是「富豪醫院」,日後亦會因應成本調整價格。

位於黃竹坑、耗資50億元興建的港怡醫院預計提供500張病床,並計劃下月底投入服務,同時亦會與港大醫學院合作,發展並成為本港首間私營教學醫院。該院昨日召開記者會,宣佈具體醫療收費。

下月底啟用 同類餐貴過私院

除了預計開業半年後方投入服務的婦產科外,耳鼻喉、普通外科、婦科、眼科、骨科及泌尿外科等逾30個專科及分科均會在開業時投入服務。該院計劃開業首階段,先提供內窺鏡檢查、泌尿外科、骨科等合共50種醫療套餐,以「全包套餐」形式,明碼實價羅列在指定住院日數內,手術前後的檢查、手術室、麻醉、治療甚至膳食等多項費用。其後再因應市民需求,逐漸把醫療套餐數目擴大至150種。

50種醫療套餐收費中,最便宜的是可即日出院的胃鏡檢查,價格為13,180元。最昂貴的是訂價近19萬元的六日五夜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與其他提供同類手術套餐的私家醫院比較,該院訂價高出約1,100元至7,500元不等。

該院營運總監邱家駿回應指,醫療套餐適用於常見臨床疾病情況,且輪候時間較長的手術或治療,認為各院價格的不同「不是蘋果和蘋果的比較」,否認是「富豪醫院」,強調該價格包括病人若在套餐指定住院日數內需再接受手術及接受深切治療的費用,形容「物有所值」。

不過病人需要或有意延長住院,則可購買每日7,000元的延長套餐。延長住院期間,病人再接受手術及深切治療的費用亦不再包括在套餐內,需額外按次收費,如深切治療費用為每日1.3萬元。

患癌「唔受玩」 手術按次計

他又指,醫生亦會因應病人情況作風險評估。若病人同時患癌,身體情況較複雜,將被評定為不適合購買套餐的高風險類別,需按次收費。患有慢性疾病、先天性疾病,或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的病人,身體可能較普通人差,則可能被評為中風險,則需按套餐價格,再額外收取20%費用。被評為一般風險的病人購買套餐則不用支付額外費用。

邱家駿相信,會有逾半病人為一般風險,少於10%病人會被評為高風險。這可能意味有20%至30%病人或需額外支付20%,不能按套餐價購買手術服務。

對於日後套餐會否有加價打算,邱家駿未有正面回應,只表示會因應成本調整價格。

該院署理執行總裁羅志強表示,現時人手足夠,已聘請400名護士及50名全職駐院醫生,同時亦有500名掛單醫生,相信可應付醫院初時營運的求診需求。他又指,雖然香港未來數年,先後有數間大型醫院投入服務,但認為市場有足夠需求容納有關醫院供應,仍具競爭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