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規管美容儀器 民記促獨立監管

2017-02-14
■民建聯要求政府為美容業訂下獨立監管制度。■民建聯要求政府為美容業訂下獨立監管制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建議就規管醫療儀器的建議架構立法,民建聯昨日舉行記者會,表明反對政府「一刀切」將美容儀器納入醫療儀器規管,並要求為美容業界訂立獨立監管制度。有業界人士直言,由醫生監管美容師操作儀器是荒謬,因他們都不懂操作,「拎醫生牌唔係有免死金牌」,冀政府收回立法建議再諮詢。

葛珮帆:立法影響業界生計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政府建議粗疏,指全港有約6,000間美容院,「何來有6,000個醫生駐場?」立法將會令業界難以生存,更有機會令美容院結業,影響業界約6萬名從業員生計。她認同美容業需監管,但非單把美容儀器納作醫療儀器,要求政府收回建議再諮詢,又建議為美容業界訂立獨立監管制度,如規管發牌制度等。

另一民建聯議員蔣麗芸指,政府應搞清楚醫療及美容儀器,不應混為一談,並建議效法外國,規定指定的入口儀器不能售予美容業界,只限定醫生方可使用。她希望政府先搞清建議細則,才再送交立法會處理。

業界:醫生應醫病非美容

逾20名業界代表出席昨日記者會,其中「現代美容」主席陳瑜認為政府不清楚行業發展,以醫生監管美容師操作儀器是荒謬,指他們也要時間練習才可熟悉運用,「拎醫生牌唔係有免死金牌」,而不少美容師有多年操作經驗,且為攻讀專業課程最少上了360小時課,直言醫生應該醫病而非美容。

美容儀器供應商「南明美容」董事陳瑜指,美容儀器的功能與醫療並不相同,如衝擊波在醫療用途是鎮痛及物理治療,而美容則用作減肥,若將美容儀器納入醫療儀器規管,將牽涉回收、通報及認證等多個工序,而且註冊需要成本,一部儀器需1.5萬元,自己公司有30部就需約50萬元,如果立法通過勢必影響行業約200間供應商,更會令中小企結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