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鐵捐200萬幫縱火案傷者

2017-02-14
■馬時亨(中)讚揚車長陳永強(右二)表現冷靜及專業。彭子文 攝■馬時亨(中)讚揚車長陳永強(右二)表現冷靜及專業。彭子文 攝

設最高級別小組徹查 1個月完成初步報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上周五發生的尖沙咀地鐵縱火案,導致18名無辜乘客受傷。港鐵主席馬時亨昨日到尖東站巡視後表示,對事件導致多人受傷感到難過,對傷者家屬致以萬分同情,其間一度哽咽,並承諾港鐵會捐出200萬元幫助受害者家庭。他又指,港鐵已成立最高級別的調查小組調查車廂縱火案,由車務總監劉天成及技術工程總監譚永文擔任組長,預計1個月完成初步檢討報告。另外,馬時亨表示收到特首梁振英來電,指將在禮賓府設宴答謝當日有份協助的人員,包括警方、消防及機電工程署等部門。

昨午馬時亨到尖東站探望當日負責處理事故的車長及車站人員,之後會見傳媒時指出,發生慘劇當日他身處上海,但一直與同事聯絡了解最新情況,前日返回香港召開緊急會議,翻看閉路電視拍攝的片段。

馬時亨讚車長冷靜專業

他高度讚揚前線同事臨危不亂,又指站在其身旁的車長陳永強,遇上事故時「冷靜、專業」。

馬時亨說,當日近一百位員工協助處理事故,當中不少人已經下班或正在放假也趕回來幫手,加上警方及消防員的協助,令數千名市民在數分鐘內撤退,將事故可以造成的傷害減至最低,認為港鐵前線人員專業應對事故,服務市民的精神值得表揚,並為他們感到驕傲。

調查如何提升車廂防火

馬時亨表示,將由劉天成及譚永文率領調查小組內約六位同事一起調查,也會邀請本地及海外獨立專家提供意見,檢查工作全方位進行,主要針對如何提升車廂防火設施,之後再提交報告予政府。他指,大約需一個月時間完成初步檢討工作。

事故導致多人受傷,馬時亨提到對事件感到非常難過,其間一度眼紅哽咽,稱港鐵亦是受害者,但最重要是傷者早日康復,將與東華三院合作籌款協助傷者家屬,希望留醫的人士盡快康復。他又相信事件之後乘客對車廂安全會提高警覺。

須「慎重考慮」設安檢

至於會否設立安檢,馬時亨指,由於牽涉乘客的搭車流程,或阻礙乘客時間,需要「好、好、好慎重考慮」,平衡各方需要,不希望將來港鐵的運作較現時更不便。

至於會否於全部列車上加裝閉路電視,馬時亨指,調查小組會全方位檢視。當日駕駛涉事列車的車長陳永強表示,系統會顯示拉下緊急手掣所在的位置車廂。他認為,車上無閉路電視亦無問題,只須盡快把列車駛至最近車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