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水壩恐釀洪災 20萬人疏散

2017-02-14
■奧羅維爾水壩洪道出現缺口,洪水恐失控湧出。 路透社■奧羅維爾水壩洪道出現缺口,洪水恐失控湧出。 路透社

排洪道現缺口 裂縫噴出將引發「梯級跌流」

美國加州北部最近連日暴雨,令全美最高的奧羅維爾水壩水位急升至接近溢出,由於水庫主洩洪道受損關閉,緊急洩洪道上周六開始運作。然而,工程師前日在緊急洪道發現缺口,並出現侵蝕現象,洪水恐會失控湧出,當局隨即向下游發出疏散命令,接近20萬人受影響。雖然當局強調水壩本身結構仍然安全,但氣象部門預計,當地周三將會再次下雨,大型水災一觸即發,當局必需與時間競賽,展開維修工作。

奧羅維爾水庫位於加州首府薩克拉門托以北120公里,建於1968年,高達770呎,比著名的胡佛水壩還要高40呎。由於主要洩洪道出現長200呎、深30呎的缺口,當局因此將它關閉,讓溢出的水從緊急洪道自然排出,是水庫落成以來首次。當局指,緊急洪道每秒最多可排出25萬立方呎洪水,但到前日中午,工程師發現洪道出現不勝負荷的跡象,隨即逐漸降低排洪量至零,慎防洪道的缺口擴大。同時間,當局調派直升機在緊急洪道投擲石頭,企圖堵塞缺口。

兩洪道受損 減慢排水速度

當局前日無奈之下重新啟用已嚴重受損的主洪道,以每秒10萬立方呎的速度加速排水,目標是讓水庫的水位下降50呎,紓緩危機。截至前晚,緊急洪道已沒有水排出,維修員於當地時間昨早到洪道進行視察。

加州水資源部門發言人上周六稱,緊急洪道的運作正常,不會對下游居民構成任何威脅,但翌日就隨即傳出洪道受損的消息。太平洋研究所水利專家格萊克指出,最大的危機並非水壩本身崩塌,而是從裂縫中噴出的水或會衝破周邊的泥土,令洪水大量湧出,引發「梯級跌流」現象。

數百輛車高速公路「塞死」

加州州長布朗頒佈緊急狀態令,協助地方政府進行疏散。比尤特縣及尤巴縣的居民都需要暫時離開,消防部門估計,約18.8萬居民受影響。奧羅維爾鎮位於水庫附近,首當其衝,比尤特縣警方下令他們前往鄰近的奇科鎮避難,強調今次並非演習。由於疏散的人數眾多,受影響地區出現交通擠塞,數百輛車在高速公路一度動彈不得,加油站也被塞爆。另外,最少兩個庇護中心的名額已滿。

水壩崩塌將令食水供應緊張

奧羅維爾人工湖是加州水利計劃中,規模最大的水庫,假如水壩崩塌,整個州的食水供應都會變得緊張。當局指,維修主洪道的費用將高達2億美元(約15.5億港元),但還未計算緊急洪道的維修費。■路透社/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