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屋等上樓 均候4.7年

2017-02-14
■房委會公佈最新公屋輪候數字,一般家庭平均輪候時間延長至4.7年。 資料圖片■房委會公佈最新公屋輪候數字,一般家庭平均輪候時間延長至4.7年。 資料圖片

柯創盛促發展綠化地棕地 否則好快「破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公屋輪候時間再度延長。房委會昨日公佈最新公屋輪候數字,截至去年12月底,一般家庭平均輪候時間,由去年9月底的4.5年延長至4.7年,當中單身長者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則由2.4年延長至2.6年,與政府「三年上樓」的承諾愈來愈遠。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輪候時間節節上升,在於沒有土地建屋,社會要思考發展綠化地及棕地等,否則「很快突破5年」。

最新數字顯示,目前累積逾28萬宗公屋申請,當中14.88萬宗屬一般家庭及單身長者,按季減少約3,700宗;非長者單身人士約13.35萬宗,按季少約500宗。雖然兩者合共達28.23萬宗,較上季減少4,200宗,但繼續貼近30萬大關。

「見縫插針」建屋成本高

房委會資助出售房屋小組成員柯創盛表示,房委會公佈的最新輪候數字已經到達警戒線,指每日都有人申請公屋,但卻沒有公屋落成,輪候隊伍只會愈來愈長。他說,關鍵在於政府缺乏土地,現時「見縫插針」的建屋模式,不但建築成本高,而且提供數量不多,必須找到大片土地興建大型公屋屋苑,方是有效率的做法。

施政報告提到將生態價值不高的邊陲綠化地帶用作公營房屋。柯創盛認為這是主要方向之一,提到現時總有部分人士提到發展綠化地就反對,是忽略現實。他建議政府盡早展開諮詢,達至全民共議,讓不同的持份者在同一平台展開討論。他又希望立法會停止拉布,讓工務項目通過,顧及民生需要。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表示,建屋量沒顯著增加,公屋輪候時間延長是意料中事,但估計申請宗數減少,是因房署清理了不少不合資格的非長者一人申請。他又指公屋供應遠遠追不上需求,未來三年的輪候時間可能會再延長。

公屋聯會盼新屆特首續建屋

王坤又指,根據運輸及房屋局最新修訂的《長遠房屋策略》,未來10年公屋供應集中在後5年,換言之未來2年至3年的建屋仍然不足,預計公屋輪候時間會進一步延長至超過6年,情況令人憂慮。他寄望新一任特首,繼續將房屋作為施政的重中之重,加快填海及有限度發展郊野公園,增加建屋的用地。

房委會早前表明,預計三年上樓承諾會進一步偏離,但仍會以三年上樓為工作目標,包括會在今年底收緊富戶政策,而未來四年落成公屋單位亦預計有逾七萬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