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越邊檢強索「小費」從未間斷

2017-02-14
■越南關員收「小費」的陋習由來已久,且愈來愈嚴重。圖為旅越遊客正在等候過關。網上圖片■越南關員收「小費」的陋習由來已久,且愈來愈嚴重。圖為旅越遊客正在等候過關。網上圖片

劣行愈演愈烈 要價直線飆升

一名來自廣東湛江的謝姓遊客,一周前在芒街口岸因拒絕越方邊檢人員索要「小費」,而慘遭打斷四根肋骨。本報記者昨日在中越東興-芒街口岸走訪獲悉,自口岸開放以來,越方邊檢人員向中國遊客強索「小費」,從未停止過,且幾乎每個遊客都逃不掉, 「小費」價格更由數元(人民幣,下同)一直飆升至上百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征兵、朱曉峰 廣西報道

2月13日,中越東興-芒街口岸。剛剛參加越南芒街一日遊回來的河北張姓遊客很慶幸,此行沒有被越方邊檢索要「小費」。帶團的導遊稱,每位參加越南芒街一日遊的中國遊客,東興當地旅行社收取總費用220元,直接交給越方地接導遊其中50元,就含有越方邊檢的「小費」。該導遊稱,中國遊客因越方邊檢索要「小費」被拒而遭毆打事件發生之後近一周,在中國外交部聲明的強大壓力下,越方邊檢向中國遊客索要「小費」有所收斂。但此前,越方邊檢索要「小費」從來就沒有間斷過。

付「小費」礙邊檢 大團需數小時

該導遊稱,不僅越方芒街如此,此前不收「小費」的越方同登口岸也強索「小費」,不久前他帶30人旅行團從越南河內乘火車返回,親歷越方邊檢每人索要10元「小費」,30人來回僅「小費」就花費600元。乘坐火車在中越憑祥-同登口岸過境時,有些團人數多達一百餘人,經常因「小費」問題被越方邊檢拖延幾個小時的行程。

廣西東興遊客集散中心的出入境辦證大廳,自國家2016年重新批准恢復廣西東興越南出境辦證權限後,這裡成為內地居民赴越遊東興唯一辦證點。來自東興官方的數據顯示,僅2016年,經當地辦證出境前往越南旅遊的內地居民已經超過17萬人次,剛剛過去的春節黃金周,每天在此辦證赴越旅遊的人數在4,500人以上。

東興本地人譚導遊已有五年以上從業經歷,每月至少有15次帶團出入中越東興-芒街口岸,對越方邊檢人員索要「小費」深有體會,他所持有的是邊民通行證,每三次出入境就要蓋滿一頁,三個月左右就要換一本證件,而每換一本新證出入越南邊檢,就要被越方索要30元「小費」,這已經成為「慣例」,不給就會被越方邊檢人員刁難,如拖延時間蓋章,檢查隨身攜帶的所有行李,全身檢查等手段。

十米三遭索錢 過關寸步難行

東興當地旅行社另一馮姓導遊此前帶團前往越南下龍灣,親歷通過越方邊檢10米不到的距離,所帶遊客被索要三次「小費」的經歷。馮導遊稱,他當時受僱於一對來自石家莊遊客,使用護照過關,通過越方邊檢第一道關是海關,被索要30元「小費」,不到三米的距離是越方衛生部門(類似中國海關檢驗檢疫)檢查關,再次被索要30元,不遠處是越方邊防檢查關,他們再次被索要30元「小費」。

馮導遊稱,他每年帶團出入越方邊檢10餘次,對越方邊檢向中國遊客索要「小費」事件很氣憤,但考慮到赴越旅遊的順利只能無奈付錢。東興當地一知情邊民向記者透露,越方芒街口岸的邊檢崗位乃是「肥差」,大都是花了不少錢買來的,如不設法強索「小費」就收不回成本。因此,他們面對某些遊客的抗拒,也就顯得尤為暴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